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排灣族織布工藝師許春美 獲文化部人間國寶認證

2020/9/25 19:06(9/25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屏東來義鄉傳統排灣族織布工藝師、72歲的許春美獲文化部重要傳統工藝認證(俗稱人間國寶),成為屏東縣原住民第1個獲「人間國寶」認證的傳統工藝師。

許春美曾獲第1屆文化部國家工藝獎、並獲屏東縣政府傳統工藝師授證,擁有女裝甲級證照的她,將原住民圖騰融入現代服飾,在來義鄉古樓部落開設工作室傳授排灣族織布,投入推廣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

許春美從小靠著父親的記憶口述傳承學各種織法,是目前唯一保有排灣族傳統織布技法(平織、斜紋織、夾織技法)最豐富也最完整的一名工藝師。她說,在驚覺排灣族織布面臨消失的危機,於是把傳統織布法用在時尚服飾,也唯有如此才能讓傳統織布法傳承下去。

很高興自己獲得「人間國寶」認證,她表示,除了授課傳承,收學生不分原住民、漢人及男、女外,她也將織布技法及圖騰收集成冊,將在今年出書,希望藉此將排灣族文化傳承下來。

排灣族傳統織布紋路象徵不同意義,有象徵水土保持的裝置、傳統主食芋頭及動物足跡等,具體呈顯傳統織布與土地的重要關係。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出,許春美以不同的整機方式、搭配上不同的織法,可以製作出幾十種紋路,每種紋路都有傳統名稱,為中排灣具指標性的編織家,保留極多傳統編織技藝與觀念。

依文化處資料,屏東縣目前獲文化部「人間國寶」認證的傳統文化保存者一共有7人,其中原住民3人,除了許春美外,另2人是排灣族鼻笛保存者;漢人部分,恆春民謠傳藝師有3人獲認證,另1名「國寶」是工藝匠師。(編輯:孫承武)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