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書寫李登輝不同面貌 李靜宜:最後心意奉獻

2020/10/6 21:52(10/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曾擔任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秘書的李靜宜把她長期與李登輝共事、對李登輝的觀察寫成「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一書,將於明天出版,她盼以此書,作為對李登輝最後的心意奉獻。

李登輝於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長期擔任李登輝秘書與撰稿人的李靜宜說,李登輝在7月底傳出健康狀況惡化時,她情緒複雜百感交集,因此開始提筆寫下長年與李登輝共事的觀察,集結成書「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選於明天李登輝奉安禮拜的日子,推出新書。

今天下午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新書發表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總統府前秘書長林碧炤、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總統府總統辦公室前主任蘇志誠、總統醫療小組前召集人連文彬等都到場出席,暢談記憶中的李登輝。

李靜宜指出,很多人聽到她要發表新書,都感覺很詫異,都對她說「我們都沒有聽說妳在寫書,怎麼突然就多了一本書出來了?」

她表示,能夠寫完這一本書,她也很意外,她在7月底時聽到李登輝的消息後,憶及往事心情複雜,「這些回憶有一些東西非常微不足道,我自己可能以前沒有去認真地思索過,甚至於沒有對別人提起過。」

但是李靜宜當時想起,認為縱使是瑣碎的記憶,沒有記下來,一定會隨時間流逝,「記憶不再回來就會成為我生命裡面一個缺憾,因為過去的一切,不管是好的、是壞的,是大的事、是瑣碎的事,都曾經是我生命經歷裡重要的一部分。」

在那樣的想法之下,李靜宜提筆開始書寫,記錄下她與李登輝長期共事的過往,她長時間以來所觀察到的李登輝。

李靜宜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在總統辦公室服務,撰寫過許多重要政策宣示與慶典講稿,李登輝也曾稱讚李靜宜是最了解他的人。

除這次出版的新書外,李靜宜也曾出版「近寫李登輝-紅樹林生活筆記」一書,描繪李登輝卸任後的日常生活,當時李登輝也親自為此書作序。

李靜宜今天還特別感謝東美文化的幫忙,能讓「漫長的告別——記登輝先生,以及其他」這本書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付梓出版,她說李登輝孫女李坤儀也特別把新書放在李登輝靈前,希望讓李登輝也能閱讀。

「我總是覺得人有種種的樣貌,在鎂光燈前是一個樣子,在某些事情是一個樣子。」李靜宜表示,希望能夠透過這本書,讓大眾看到未曾見過、也不曾了解的李登輝。

她說,「我把看到的,用我自己的文字去紀錄下來。」也想把此書作為她個人對李登輝最後的心意,奉獻給李登輝。(編輯:戴光育)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