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醫經驗催生孫悟空 江洽榮獲時報文學小說首獎

2020/12/12 17:55(12/14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2日電)第41屆時報文學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影視小說首獎由麻醉醫師江洽榮以「孫悟空」獲得;散文首獎由作家林佑軒以「在巴黎,我亞洲的身體」獲得;新詩首獎則是蔡凱文的「作文課」。

中國時報暨旺報社長兼總編輯王綽中說,文學讓他想到知識份子都是有責任感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文學界的朋友應該都要有這樣的自我期許。

江洽榮表示,作品「孫悟空」中90%是真實人物與事件,他只是將多個人物及事件融合在同一名角色上。談起創作契機,江洽榮說,當初與病人家屬討論要為醫學上被診斷為「腦死」的病人開刀時,「醫療上會認為病人是沒有痛覺的,但家屬就會覺得開刀還是要麻醉,不然病人會痛,但實質上,沒有辦法證實病人會痛。」

這段討論讓江洽榮開始思考「人是否有靈魂」、「零魂是否會痛」的問題,但他也強調,一開始就不希望寫出太文藝小說的作品,而是希望寫出像劇本的小說。

經過與病人家屬的討論刺激靈感,江洽榮僅花了5天就完成作品,「孫悟空」不只是相隔40年來寫出的小說,也讓他首次投稿小說類作品就獲獎。他表示,因為已在醫界31年,未來希望專注寫出醫界的轉變,也期待有朝一日能推出繪本作品。(編輯:陳政偉)109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