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文學風華不再 姜泰宇:媒介已轉變

2021/1/18 11:10(1/18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網路文學曾在過去風靡社會,但如今熱度早已不是往日的熱烈,寫網路小說出身的作家姜泰宇認為,不同時期傳遞內容的載體、媒介不同,創作者最為重要的課題是跟上時代。

網路小說在2000年前後熱烈興起,許多寫作者藉著網路無限制的空間、篇幅,開始說起各種各樣的故事,多元的題材、貼近主流群眾的書寫語言,讓許多寫作者乘勢而起,九把刀、藤井樹、穹風等人,都是這一波浪潮推起的作家,筆名敷米漿的姜泰宇也一樣。

「那時候網路的控管沒有那麼嚴格。」姜泰宇說,過去沒有如同現在這樣多元的內容可以看,網路閱聽眾都在尋找,「大家對於網路是很炙熱的,大家都想看到底有什麼,後來發現原來有人在寫小說」。

姜泰宇說,網路小說就像當年的YouTube,「很多人每天固定的時間就在看,藤井樹小說更新了沒,穹風小說更新了沒」。各種的BBS站上都有創作者,當時文字真的有很大的力量。

但對於現在網路小說熱度不若以往,姜泰宇認為主因是時代往前,內容傳播的載體不同了,「現在沒有像以前就是在BBS上寫,現在沒有這個東西了,但就是一個媒介的轉變而已」。他說就如同在網路文學之後,部落格出現,開始很多圖文作家;現在IG是主流,也有IG文創作者,同樣都是創作,只是媒介隨著時代轉變了。

姜泰宇說,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閱聽眾,每個世代的閱聽者想要的內容都不一樣,作為創作者,最為重要的課題就是跟上時代,「就像YouTube現在這樣,如果很早就跟上,那就能有被看見的機會」。

姜泰宇認為,網路文學的年代已經過去,但其實還是有熱愛文字的人,創作者如果能夠隨著時代不斷踏出腳步,那才是對社會而言重要的文化能量。(編輯:方沛清)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