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暢銷作家趴低身段再寫 姜泰宇看見的洗車人家【專訪】

2021/1/18 11:12(1/18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拋下作家光環、曾經作品熱賣破10萬本的小說家姜泰宇,終於推出最新作品「洗車人家」,在這本書中記錄他趴下身擔任洗車工的生活,他所觀察到的社會不被常人所見的角落。

作家姜泰宇的新作「洗車人家」,從書名便可以推敲出這本書所挖掘的那些人、那些事,姜泰宇以這本著作入圍第21屆台北文學獎年金類,他也以這本書,講述他近10年間沒有寫作的日子。

姜泰宇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名字,叫做敷米漿,這個名字在10多年前紅遍網路,當時就讀輔仁大學日文系的姜泰宇,以敷米漿這個筆名出版多本網路小說,熟知網路文學的閱聽眾,肯定都聽過這個名字,他的代表作「你轉身,我下樓」,甚至推出過10萬冊紀念版。他也曾獲得金石堂年度暢銷男作家,入選誠品書店最愛一百小說。

但敷米漿在2010年左右,作品開始減少,2020年底,他以本名姜泰宇重新踏上創作之路,寫的不再是各種各樣愛情的網路小說,他寫消失這10年,那段截然不同的洗車生活。

姜泰宇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會有「洗車人家」這部作品,其實是意外,「我本來覺得我已經不能寫了」。他這10年,放下筆桿,踏入洗車行業,拿起抹布洗車,寫作這件事不再放在第一位。

「20多歲的年紀,很多人都會想要投資當老闆。」姜泰宇踏入洗車業,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投資,學弟找他開店,他以為就是投資、當老闆,「不管事,也可以負責訂貨、叫貨」,但真的沒有打算捲起衣袖,下場洗車。

但洗車場的員工來來去去,客人形色各異,本來的投資者身分,為了維持營運,姜泰宇最終還是趴低了身,實際投入洗車作業,「最早的時候我對於我要把手弄髒這件事,我很不舒服,也很疲累。」過往光鮮亮麗的暢銷作家,得趴下身、弄髒手,心裡頭的不是滋味可想而知。

會寫「洗車人家」,契機是姜泰宇的老婆,與他同樣是作家的洛心,「我老婆一直希望我寫這樣的事情」。但姜泰宇不願意,他很怕一旦說了他是洗車工,就真的不能再當作家了。

但洛心一直鼓勵,也嚴格地為他計畫,但真正開始進行「洗車人家」這項寫作計畫,是有憂鬱症的洛心一次發病後,依然關心著姜泰宇的寫作,讓姜泰宇下了決心,將書完成。

「洗車人家」寫姜泰宇這10年間在這行業裡的見聞,也寫他過去寫作時,在社會裡不可能遇到的那些人群,他的員工、客人、夥伴,姜泰宇用紀實的筆法,將這些生活中所遭遇的爭執、悲傷、矛盾,一一記了下來,「真的要成為一本書,要有核心,每一個小故事中,我都有自己反省的地方,回頭去看的時候,跟當下的想法完全不同」。

這10年間,姜泰宇所接觸的人群,也讓他深感現實社會的殘酷,「看到這些年輕人,我只有一個感覺,階級複製在台灣是不可逆的」。他舉出書中的一個坐過牢的角色「一號仔」當例子,「他老爸就是被關出來的」。姜泰宇說,出身是大多數中下層社會的人們,無法翻轉的核心原因。

藉著「洗車人家」,姜泰宇整理了這10年間的生活,反省了他曾經犯下的錯誤,從已經無法彌補、延續的人際關係中,他看到了這個社會中某些族群的生活面貌。

這本是過去以虛構小說闖蕩文壇的他,第一本紀實作品,但未來,他說他還是想要寫小說,接下來的寫作計畫是鬼故事,他想藉著鬼故事,再把社會中沒被看見的角落攤開來,「每個人講鬼都會說人比鬼可怕,但是這十幾年對我來說,是窮比鬼可怕」。他看到的是,窮困不只影響生活,還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智。

「洗車人家」中,姜泰宇將他所經歷的生活切片,藉由文字放大、重新檢視,重新提起筆,他很開心,「我現在是能夠寫就快樂,或者是我用想的都快樂,我慢慢從一個思維停頓的洗車工,又開始重回那個狀態,能夠觀察人與社會。」(編輯:陳仁華)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大春寫老台北 回憶的快感與遺憾【專訪】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