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國修半自傳京戲啟示錄重演 王月含淚領軍演出

2021/3/2 16:08(3/2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日電)李國修半自傳經典「京戲啟示錄」塵封10年,今年將重新啟動,遺孀王月被導演李小平說服將擔任二大媽一角。王月淚說李國修從未為她寫戲,「沒想到冥冥中我已經在他的半自傳裡。」

王月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年輕她熱愛表演,以榜首考上北藝大戲劇系,畢業後與李國修結婚,「嫁給編導,以為會有很多戲可以演,但其實只有拉班走唱,顧前顧後,頂多代打演出宮女。」

王月說她曾經問過李國修,為什麼沒幫她寫一齣戲,「這次導演李小平希望我演出這個角色,這莫非也是國修的心意,原來是他的半自傳作品中,我已經在裡面了。」

這個「二大媽」角色要30多歲演到80多歲,跨越半世紀,王月內心抗拒,但是回家之後把這邀演訊息傳給一雙兒女,「我兒子哭了,他們都支持我演出,不管演得好不好,意義已經太美好太重要。」

李小平說,他想了很久,這個「二大媽」非王月演出不可,她出現在這齣戲裡面,就是歷史的共生者,「這個角色是八大胡同人家委身戲班子,變成戲園老闆娘,這不但要『剛』,更要可以撐起見證歷史的深邃,更要捍衛家班名聲,只有月姐有這個說服力。」

今年是「京戲啟示錄」問世25週年,也是李國修追思父親而創作的半自傳作品。以「戲中戲中戲」的連環敘事結構現身,其中對白「一個人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更啟發無數觀眾。

劇情中「屏風表演班」演出「風屏劇團」,「風屏劇團」演出「梁家班」的劇碼,而「梁家班」演出京劇「打漁殺家」。成熟立體的戲劇結構,「自省與傳承」的主題,是當代華人劇壇不可忽視之作。

李小平曾經在1996年首演版時飾演少年修國,「當年快要30歲,現在快要60歲。」李小平說,他11歲時是真穿過李國修父親親自做的靴子上台,「感謝樊光耀的推薦,月姐的接納跟支持,也感謝寬宏藝術所創造的世界級規格。」

京戲啟示錄將於10月14日起在台北國家劇院連開6場,11月6日在台南文化中心以及12月11日在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歌劇院演出,3月8日起預售。(編輯:陳政偉)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