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君殿個展以北島詩作命名 凸顯日常的生活切片

2021/3/5 19:49(3/5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藝術家鄭君殿的創作能量來自日常生活的審美經驗,他的個展「時間的玫瑰」以詩人北島同名詩作來命名,作品展出他以花為基礎,透過繪畫技法展現的超現實概念。

藝術家鄭君殿將於TAO ART舉辦個人展覽「時間的玫瑰」,這次的個展,將展出鄭君殿近2年間的新作,藉此呈現藝術家的繪畫風貌,TAO ART也特別重現藝術家工作室局部,一同展出對鄭君殿創作有關鍵性影響的攝影作品。

鄭君殿是台灣中生代的藝術家,TAO ART表示,鄭君殿自90年代起便陸續在台灣數家指標性畫廊舉辦展覽,他從早期充滿張力的抽象繪畫,到個人標誌性色線的創作,至近期鄭君殿將具象與抽象交融於畫面之上的作品,都能看見一名藝術家生涯有趣的改變。

此次鄭君殿以詩人北島的詩作「時間的玫瑰」為展覽命名,TAO ART表示,藉此展現鄭君殿持續追尋、超越時間的繪畫,體現此刻即是永恆的意義。

鄭君殿認為,空間條件會影響作品的詮釋,作品與空間發生關係他認為是必要的;作品間如何對話、如何產生聯繫,也都考驗展出的成敗,他也說,「繪畫的題材於我實質只是一種藉口,讓我能夠表達自己對藝術的看法,並且在其中投射我的感情、生命與人生。」

日常生活的審美經驗,是鄭君殿繪畫的主要材料,他擅於挖掘其中令人驚艷的面貌,此次展出中的作品「花230519-為藍天而生」,就在直觀的美感經驗中,添增了更多的想像空間,藉由刻意放大的花卉比例,讓花呈現超出現實的型態。

另一系列的作品「蘭花」,畫面的基礎則來自鄭君殿某次在柏林一座植物園溫室中的蘭花,當時東柏林的旅行讓他想起他的家鄉金門,因此這系列作品中結合了時代中政治動盪、社會窘困,人人感到煩悶、緊繃的氛圍。

此次展覽中首次展示的攝影照片,是鄭君殿創作的歷程不可或缺的元素,無論是色線畫、具象作品,他的繪畫來自攝影的初步構想,相機的景觀窗就是他的畫布,藉由攝影他進行構圖的演練。

「時間的玫瑰」將於3月6日至4月17日在TAO ART展出。(編輯:陳政偉)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