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生婆兼咖啡師 醫師陳鈺萍堅持生產本該無傷

2021/6/26 20:30(6/26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6日電)專職婦產科醫師,2個孩子的媽,同時又是咖啡館老闆,陳鈺萍斜槓再斜槓的背後,就是希望女人生產時不再受那麼多苦,新書「生產本該無傷」記錄她多年接生經驗及推廣順勢生產的友善理念。

陳鈺萍的工作室,是台北目前唯一的一家助產所,她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她從住院醫師訓練,到成為一個母親,再到成為幫人接生的產科醫師,感受到現行體制下的「自然生產」一點也不自然,反而充滿對產婦的控制,「女人在懷孕及生產過程所形成獨特的身體主體性,不應該被如此對待」。

陳鈺萍說:「台北不缺婦產科診所,缺的是一個善待女人的地方。」

提起接生助產的經驗,陳鈺萍笑說,也許跟自己同為助產士接生有關,「我爺爺是清境農場的獸醫,我們一家人都住在霧社,那時全霧社的小孩都由助產士潘美信接生,我也不例外,潘美信就是霧社事件中,花崗二郎的媳婦,她追隨婆婆高彩雲的腳步,在山區到處為人接生」。

受爺爺的影響,陳鈺萍走上從醫之路,考上高雄醫學院,並接受婦產科住院醫師訓練,不過看到教科書上不斷出現處置、監視、監控等字眼,卻讓陳鈺萍感到迷惑,加上第一胎生產時的不愉快經驗,更使她決心創造一個友善環境,希望女人生產時不再那麼辛苦。

終於在2015年,陳鈺萍創辦「好孕工作室」助產所,訴求順勢生產,拒絕多餘的醫療器材介入,就是要讓準媽媽在完全友善的環境中,順利迎接寶寶,「人類本來就可以自己生小孩,我的作法只是讓女人重新理解及信任自己的身體,在自然無傷的過程中成為母親」。

同時為人接生,自己又開咖啡館,許多朋友感到不可思議,陳鈺萍笑說:「生產本來就不該是醫療行為,我把助產所跟咖啡館開在一起,就是希望提供一個情感連結的地方,讓產婦跟她們的家屬能從一個放鬆自然的地方開始,慢慢迎接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編輯:張芷瑄)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