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心健「輪迴」奪坎城VR大獎 創作力揚名國際

2021/7/13 11:05(7/13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3日電)台灣VR創作力揚名國際,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VR作品「輪迴」上集12日從全球16部精彩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奪下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最佳VR敘事大獎。

這是黃心健的「輪迴」上集繼今年3月拿下美國西南偏南影展(SXSW)「虛擬劇場」項目評審團最大獎後,再獲國際獎項肯定。此獲獎作品獲文策院支持,以及「IP 內容實驗室」4DViews攝影棚技術協力。

「輪迴」上集(Samsara Ep.1)是一部講述生命輪迴的VR(虛擬實境)電影,劇情牽動著生態、科技、資源分配與戰爭等多元議題,關於一段人類自核毀滅後逃離地球的故事。

片中,殘存的人類嘗試在無垠星際中,尋找下一個可以賴以生存的新星球,並以人工方式進化成一種新的生命體。但許多年過去,人們漸漸發現其實永遠到不了夢想中的全新星球,他們只不過是在另一個時代,以不同的生命形式,一遍遍地返回地球。

「輪迴」影像中結合排灣族文化及台灣特有種動物,透過容積擷取系統無死角拍攝動態畫面,以最新體感科技呈現豐富的台灣在地元素。作品還增加讓觀眾自行控制的虛擬手臂,給觀眾不同以往互動體驗。

黃心健藉此深刻反思生命哲理,並應用所謂「具身認知」抽象概念,以此讓觀眾轉換到不同肉體中,進而以全新視角來體驗「輪迴」上集片中的世界觀。

法國坎城影展為當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影展之一,其中市場展Cannes XR單元,是坎城影展專為虛擬實境影業市場所打造的展銷平台,匯集當年度AR(擴增實境)、VR、XR(延展實境)等新媒體與沉浸式技術應用精彩作品,吸引全球各地買賣雙方聚集。

本屆Cannes XR單元為因應COVID-19疫情衝擊,與VR線上內容平台VeeR攜手合作,在虛擬場館MOR(Museum of Other Realities)進行展演活動,提供大眾體驗虛擬實境作品。

黃心健在臉書(Facebook)表示,「輪迴」將於今年9月起展開全球影展系列巡演,並將在今年10月回到台灣高雄,作為亞洲首映展出。(編輯:戴光育)110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