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盒子裡的夢」 彭紹宇用影評展開三倍人生

2021/8/17 10:12(8/17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7日電)4年前因為看了楊德昌電影「一一」才開始動筆寫影評,現年24歲的彭紹宇已在多個網路、紙本媒體執筆寫專欄,詩意般的文字與獨特觀察贏得不少關注,新書「黑盒子裡的夢」為讀者展開三倍長的人生。

人在英國的彭紹宇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電話訪問時表示,看電影就像做一場夢,你跟一群素昧平生的人進入一個黑盒子裡,到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看到不同的風景,體會楊德昌所說的「三倍長的人生」,每看一部電影,就是一次神奇而獨特的體驗。

書中提及40多部影視作品,其中韓國作品佔了將近一半,對於韓片處理自身歷史的批判力道與面對錯誤的勇氣相當推崇,「我們不應無理要求『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在看見別人怎麼反省過去所犯錯誤的同時,我們有沒有那份勇氣與理性回首檢討?」

彭紹宇在書中也舉韓劇「機智醫生生活」為例,「這部作品看不見罪大惡極的反派,也沒有活在完美泡泡的富二代千金、少爺 ,反而擅於日常紀實與刻畫時代,在眾多甜美愛情與重口味韓劇中獨樹一幟。」

彭紹宇說,「只要好好講述一段日常故事、一段難以在現實中擁有的友誼,就足以帶來無限寬慰。」

彭紹宇1997年生於台中,政治大學外交系、國貿系雙學士,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際政治經濟碩士,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評論文章散見各平面、網路媒體。

彭紹宇的電影啟蒙始於2017年讀大二時看了楊德昌導演的「一一」,整個人像被雷打到,發現「原來電影可以這樣呈現」。彭紹宇說,這部電影描繪了邁入千禧年台灣社會的集體焦慮狀態,科技不斷在進步,人們卻好像沒有跟隨著一起進步,每個人都怕自己被拋在別人之後,「這樣的焦慮,我們這一代人同樣擁有。」

彭紹宇說,正如片中的小男孩說的一段話:「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給別人看他們看不見的東西。」如此龐大又簡單的願望,成為他日後寫作的目標,也是他一路守護電影、服務電影的初心。

「沒有哪一部電影非看不可,也沒有什麼電影不值得一提,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哪部作品的某段劇情或對白,將可能改變人的本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永遠需要電影的原因。」(編輯:屈享平)110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