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毛逝世30週年 陳天慈憶「傳奇的姑姑」活出自由靈魂

2021/9/16 11:15(9/16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6日電)今年是已故作家三毛逝世30週年,她上個世紀以一支妙筆帶著讀者闖蕩異國,許多人受她影響,期許活出像她一樣的自由靈魂,她的姪女、作家陳天慈以22篇散文回憶這個「傳奇的姑姑」,新書「我的姑姑三毛」近期在台發行。

陳天慈在書中提及1981年三毛回國,她與雙胞胎姊姊陳天恩年紀還小,面對這位「洋氣、渾身上下都和我們不同的陌生小姑,竟然不敢接近,害羞地躲到奶奶的背後」,後來在奶奶溫情鼓勵下,三人彼此靠近,「小姑左手天恩,右手天慈,一把把我們緊緊摟進懷裡,抱得好緊,緊到我們都能擠出水了。」

這水卻是許多人的眼淚,當時三毛才剛遭遇喪偶之痛,從西班牙返回台灣,家人的溫暖帶給她安慰,陳天慈在書中表示:「這是小姑在歷經人生變故時,回到家後的眼淚,我彷彿感到身後的奶奶也在擦拭欣慰的淚水。」這一幕,有出走的女兒、害羞的孫女、勇敢的母親、寬容的祖母。

陳天慈說,「從此奶奶多了一位幫忙帶孩子的大孩子,小姑和我們兩姊妹,三個小孩彼此取暖,互相影響。」

三毛本名陳懋平,後改名陳平,1943年生,求學時代遊歷西班牙、德國、美國,後與夫婿荷西結縭,旅居西屬撒哈拉(原屬西班牙,1976後歸摩洛哥所有)等地,她出版的「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來」、「哭泣的駱駝」等書,從此活躍於文壇,作品深受全球華人讀者所喜愛,惜於1991年過世,享年48歲。

陳天慈是三毛大弟弟陳聖的女兒,台灣東吳大學法學學士,美國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藝術碩士,近年成立北美三毛旅遊研究會,推廣三毛文化,多次舉辦與三毛相關的文學及旅行活動。

陳天慈在書中寫到三毛對她寫作之路的影響:「我們常常一起去東方出版社書店,在那兒一待就是一個下午,直到抱著一箱箱的書籍往車上搬才願意離開。閱讀是受小姑影響的好習慣,寫作卻是小姑和我都沒想到的一條路,早在那些我和姊姊陪小姑在房間深夜筆耕的夜晚,悄悄種下了因子。」

陳天慈也提到三毛過世那年,她正讀高三,從電視新聞報導中得知訊息,一時回不過神來,「接下來那幾天,我和姊姊常常處於失去親人和玩伴的空蕩中,在學校時也感到同學和老師的關心。」陳天慈形容三毛的死是一場沒有劇本的戲,出乎意料,卻讓人只能接受永遠沒有續集的結局。

陳天慈說:「三毛在用她一貫充滿幽默和創意的方式,帶領大家體會人生的美好與遺憾。故事未完,她的足跡永不消失。」(編輯:陳仁華)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