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好Pod訪唐鳳 肯定媒體實踐民主化

2021/9/17 15:21(9/17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17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COVID-19疫情期間,用科技鋪設台灣社會的日常,從口罩、疫苗到振興五倍券都有其身影,唐鳳受邀擔任中央社Podcast節目「空中小客廳」嘉賓,分享對媒體轉型的看法。

「我們現在就已經在未來。」坐在中央社的攝影棚內錄音,體驗用個人隨手可得的設備做Podcast製播,唐鳳坦言與傳統上對主流媒體的想像,完全不一樣,「可以說是媒體功能的真正民主化」。

然而,也因任何人都能在有限的投資下,做出品質不遜於主流媒體產出的節目,唐鳳認為,關鍵還是在「做節目的人」有沒有傳統媒體的堅持,是否有做事實查核,而主流媒體可扮演引導角色,只不過新一代「守門員」的特質,不再強調唯一性而是靈活度,「各種不同的球來到球門前,你要怎麼樣接它」。

唐鳳分享個人觀察,「一開始進去的橋段是關鍵」,大部分聽Podcast的人,很希望趕快進入與他有關係的內容,「這比紙本下標題還重要」,而是否轉台的決定,往往也發生在這時間點,而非哪個段落,「一開始覺得不錯,大概就會聽完。」唐鳳舉TaiwanPlus (Taiwan+)播放體驗為例,「那個介面本身並沒有要讓你轉台」,這種連續性注意力環境,只要破題對了,不一定要花太多力氣,每5分鐘就去確保聽眾還在。

踏入行政院逾7年,除了生活作息改變,唐鳳這一年也開始自己帶便當,她訂了新創「享廚好食」的食材,每週都會有不同菜色,洗好切好直達家門口,「一包處理到好,拆開煮熟只花5到10分鐘」,辦公室的同事常常有口福吃到唐鳳的料理,而這也成了她新的減壓方式,「之前我會聽音樂或是在網路上留言,做菜是下班後到完全休息間,一段讓我逐漸放鬆的過程」。

每天從清晨到傍晚要面對5、6個時區,唐鳳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對網友老愛拿她當「創作素材」的看法又是什麼?她的服儀有暗藏意涵嗎?這些解答,都在17日「空中小客廳」節目中播出。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文化性節目「文化普拉斯」由邱祖胤主持;「特派談新事」由廖漢原和周永捷主持,邀請中央社30名特派輪流談國際新鮮事;「空中小客廳」由張若瑤主持,以人物故事為主軸,讓聽眾貼近公眾人物檯面下有血有肉的真實面貌。

更多內容請搜尋「中央社好Pod」,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編輯:張芷瑄)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