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強生「尋琴者」亂世中展露真心 獲聯合報文學大獎

2021/9/18 19:11(9/19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第8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贈獎典禮,今(18)日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多功能講堂舉行,本屆大獎由郭強生以中篇小說「尋琴者」獲得,也是首位以中篇小說獲此獎項的作家。

郭強生於會中表示,台灣的中篇小說消失太多了,但其實中篇小說自成一種美學及韻律,就像「鋼琴奏鳴曲」一樣,希望這樣的書寫能為讀者帶來精緻深刻的美學經驗。

「尋琴者」描述兩則漂泊靈魂的相遇,一位是擁有過人音樂天分的調音師,年輕時的遭遇卻讓他放棄成為鋼琴家的夢想;一位是年逾花甲的商人,為了處理音樂家妻子過世後留下的鋼琴,與調音師相識,兩人結伴踏上尋琴之路。

郭強生在得獎感言中寫道,「我在2010年重拾小說,距離上一本間隔了十三年,之後,有時散文,有時小說,下筆時都如忍受著針刺般,聽見生命的傷口在發出嘆息。」郭強生表示,「與其說『尋琴者』被肯定,不如說,那些傷口經過補綴後發出的共鳴,終於被聽見了。」

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團之一的張瑞芬在頌詞中表示,郭強生「捨貴族優越,下到揭露傷口的卑微捨命,把最複雜難解的事,藉由穿透某種不可說的核心本質,將它呈現出來。這種不依靠任何東西的誠實,是文學在這亂世中的一顆真心。」

郭強生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戲劇博士,目前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集評論家、學者、劇場編導、作家多重角色於一身,代表作包括「何不認真來悲傷」、「夜行之子」、「惑鄉之人」、「我將前往的遠方」、「斷代」。曾獲時報文學獎戲劇首獎、金鼎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台灣文學金典獎。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