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文化交流新里程碑 Taiwan NOW共結繁盛之花

2021/9/29 18:05(9/29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9日電)由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擔任總策畫的台日交流Taiwan NOW藝術計畫,10月在台、日登場。林曼麗以共享共好概念,將台日友情、感恩與祝福扣緊繁盛之花主題,用當代藝術展現多檔台日共製展演。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已經和過去不同了,台灣當代文化的豐富多元,正能展現出台灣的活力與獨特,「我希望透過當代藝術,讓台灣創作者發揮傳統與創新,展現台灣與世界的對話能力。」

林曼麗表示,Taiwan NOW藝術計畫原定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期舉辦,但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時間延宕至今年舉行。

歷經2年多籌劃,因應疫情不斷調整、突破實體展演限制,結合「合創共製」、「虛擬展演」的精神,Taiwan NOW將於10月至12月在東京、雲端和高雄等3個虛實會場推出。

林曼麗表示,特別感謝文化部長李永得以及文化部全力支持,「曾經一度想放棄,但最後還是撐過來,藝術家沒有人要放棄,我更不能放棄。」

李永得表示,很感謝林曼麗所領導的團隊與藝術家們,「這次藝術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與科技等跨界的藝術展演,再加上台灣跟日本共演、共製,讓台灣和日本藝術家共創作品,在台灣和日本人民面前展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精神和創舉。」

林曼麗認為,現在的國際交流已經不是「一廂情願」地讓對方來理解,而是大家攜手共創,「透過雙方藝術上的合作、理解、包容跟尊重才能真正完成。」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也親自到記者會現場,他全程用中文致詞表示,2019年到任時就聽聞台灣要在東京奧運期間進行台日藝術交流計畫,他很感動,「我們辦奧運喜事,但有鄰居把這件事情也當成自己的事情一樣高興,一起配合,一起為日本加油炒熱氣氛,除了台灣之外,還有誰會像這樣挺我們?」

泉裕泰表示,這次的主題「花與祝福」讓他想起311大地震之後,每年3月台灣都給日本東北地區送上純白百合花,「只有台灣有如此細膩為日本著想的友誼。」

今天活動現場扣合「花與祝福」主題,主辦單位特別以4束花代表春夏秋冬,「春」以台灣雪櫻代表日本櫻花,搭配台灣著名的蝴蝶蘭;「夏」以台灣火鶴組合成日本百合的形狀,搭配台灣繡球花。

「秋」則以台灣的春蘭葉編織成日本菊花的外型,搭配台灣的颱風草;「冬」以台灣的木葉重新組合製作成山茶花,搭配台灣的松,台灣與日本的深厚情誼在這些花束中顯得緊密、細膩又溫暖。(編輯:張雅淨)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