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前館卑南史前大聚落18日開展 可愛貓咪出沒

2021/11/18 14:22(11/18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首度與社群平台原創IP圖文作家「辛卡米克」合作,籌畫考古主題三部曲特展,其中「考古.工具.人ft.辛卡米克」及「卑南史前大聚落」今天開展。

這兩檔特展分別藉由貓咪化身為考古隊隊員以及史前卑南文化人,帶領觀眾體驗考古田野發掘作業的工作流程,以及深入認識卑南文化人的食衣住行生活。

史前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田野發掘是考古學取得材料的主要手段,但由於工作的專業性,大多數人僅能從報導中得知考古研究成果,難以直接接觸現場發掘作業。為了讓觀眾輕鬆體驗考古工作,「考古.工具.人ft.辛卡米克」特展將由「屁貓」考古隊演繹考古田野發掘作業的工作流程,介紹各類工作人員所負責的工作內容與使用工具。

史前館表示,這展覽包含「關於考古」、「發掘之前」、「考古發掘」、「發掘之後」等單元,營造出置身於發掘現場的氛圍,並設有考古定坑、繪圖紀錄及拍照紀錄等活動體驗區,邀請大家一起來考古。

另外,在「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中,觀眾將隨著「屁貓」穿越時空回到3000年前,體驗史前卑南文化的一日生活。本展覽重現了卑南文化的家屋空間與聚落場景,可愛的貓咪穿插出沒在不同場景,更將卑南文化人的飲食習慣、祭祀行為、聚落結構、玉器裝飾等大哉問,設計成Line群組對話的呈現方式,打破學習和閱讀障礙。

藉由考古器物、材料分析及科學研究成果為資料基礎,說明史前稻作、玉器與板岩材料來源之相關研究成果,展現當時人與環境資源的應用關係。(編輯:陳仁華)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