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首間台灣華語中心揭牌 推動正體中文學習

2021/11/21 07:40(11/21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0日專電)法國第一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今天揭牌,駐法代表處、當地政要與學生逾百人出席慶賀。華語中心與巴黎亭林中文學校合作,盼透過正體中文與台灣文化,推動雙向交流學習。

「華語熱」是當前國際社會重要潮流,學習人數不斷攀升,學習對象也從原來的華裔,逐漸擴展至非華裔族群,各國政府對於華語教育也越加重視。

為掌握海外華語文市場擴展契機,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訂定「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其中一大策略是輔助既有僑校(團)成立華語文學習中心,共同於當地推廣具有台灣特色的華語文教學。

法國首間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便與成立於1989年的僑校亭林中文學校合作,今年9月中在巴黎東郊大諾瓦西市(Noisy-le-Grand)開始營運,目前開設週日上下午2班,共計20多名學生,主要是非華裔成人。

開幕揭牌典禮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考量選在今天進行,現場貴賓與學生逾百人共襄盛舉,非常熱鬧。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副代表劉邦治、巴黎台灣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大諾瓦西市副市長拉卡、議員等當地政要,以及多位僑領與僑團代表都到場致賀。

吳志中在致詞時表示,台灣代表真正的中華之美,無論是在文化或語言上。台灣保存正體中文,他以「愛」字為例,說在台灣的中文裡,「愛」中有「心」;但中國卻把「心」拿掉了。另外,台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保存了絕大多數的明清文物,若沒有台灣,這些寶藏很可能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摧毀殆盡

他說,人性的未來,必須要有多元的豐富性,台灣便是最好的代表,因為台灣展現了中華文化中最好的一面,並與歐洲價值交融。

臨時因病無法出席的市長馬希尼(Brigitte Marsigny)則請副市長拉卡(Véronique Lachkar)代為致詞。拉卡表示,「很開心第一間台灣華語學習中心能在大諾瓦西市成立,感謝亭林中文學校與校長楊馥吟的長時間耕耘,除了教授正體華語文,也推動台法文化交流」,最後也祝賀台法美好友誼。

身為企業人資的學生特伊(Marie Treilles)也參與揭牌典禮,她向中央社表示,起初是對中文有興趣才開始學,後來連她的小孩也一起報名上課。她覺得學習正體中文是重要基礎,之後想閱讀簡體字也會相對容易。而亭林中文學校的書法、武術等活動,讓孩子進一步了解文化,也使他們對台灣產生濃厚興趣。

僑委會今年協助18所僑校設置「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包括美國15所及英、法、德各1所,開辦華語文課程,提供主流社會成年人士學習具台灣特色華語的機會,推動雙向文化交流和語言學習。

自由、多元、保障學術與言論自由是中華民國的關鍵競爭力;智能數位技術與創新翻轉則是台灣華語文教學的優勢。明年僑委會將推動與巴黎市的僑教(團)中心合作成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以文化與語言接近當地主流社會。(編輯:郭中翰)110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