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提琴家曾宇謙音樂會不斷 感謝疫情讓他沉澱

2021/11/30 10:42(12/15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0日電)腳步緩了,不代表沒有繼續向前,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獎得主曾宇謙將帶來雙協奏曲音樂會,演出布魯赫與西貝流士的小提琴協奏曲。曾宇謙說,疫情讓他沉澱,也讓他成長。

曾宇謙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碰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帶來無法國際巡演的桎梏,「這休息來得太難得」,「從2020年服替代役開始,緊接疫情爆發,音樂會隨之延期或取消,一開始也會焦慮,但後來想想這對我來說反而是好事。」

今年27歲的曾宇謙從小習琴出色,15歲拿下薩拉沙泰小提琴大賽首獎,16歲得到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最佳演奏獎,17歲首次參加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就獲評審團特別獎,18歲參加伊莉莎白女王大賽,以最小年紀拿下第5名。拿到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小提琴銀牌時,曾宇謙才21歲,當年金牌從缺,他也成為該屆最大得主。

曾宇謙拿到4年一次的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銀獎之後,人生就像在遙控器上按下了快轉鍵,一個月內同時與慕尼黑愛樂、捷克愛樂、倫敦愛樂合作協奏曲再加上錄製專輯,每個團都是不同的曲目,幾乎沒有喘息,「樂曲都在手上,都是靠意志力支撐,但心裡知道沒有時間徹底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

曾宇謙說,一直演出沒有不好,「但停不下來看一下自己走過的痕跡,有時候會不確定是不是在正確的道路上,或是走偏了。」

這段期間曾宇謙除了練琴,就是把身體養好,慢跑加上游泳,一對一健身教練訓練體能,最愛的珍珠奶茶也盡量選微糖或無糖,曾宇謙說,明年國際巡演即將展開,他也持續準備迎接繼之而來的挑戰。

曾宇謙說,這次音樂會演出的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與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都是他小學3、4年級就學的曲目,這2首作品都有很多好聽的旋律,技巧上有難度,但很適合小提琴家表現。

曾宇謙說,他小學4年級第一次參加全國音樂比賽,演奏的就是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的「第3樂章」,還參加行天宮音樂比賽,都拿到首獎。這也是曾宇謙拿去考美國寇蒂斯音樂院入學考的曲目,可以算是「幸運曲」。

曾宇謙的布魯赫與西貝流士音樂會將於12月4日及5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由簡文彬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曲目包括布魯赫與西貝流士的小提琴協奏曲。明年曾宇謙預定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等樂作。(編輯:張芷瑄)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