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擁有自己的樂團 旅德指揮家莊東杰夢想成真

走在波鴻街上,到處可見莊東杰的海報,彷彿整座城市都在歡迎這位來自台灣的新音樂總監。總算擁有自己的樂團,39歲的莊東杰蓄勢待發:「現在我只想全心全力做音樂,跟著樂團一起成長。」

中央社駐柏林特派員林育立

2021/12/15 07:21(12/15 22:01 更新)

莊東杰是少數在歐洲活躍的台灣指揮家。他畢業於美國費城柯蒂斯音樂學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和德國威瑪李斯特音樂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Franz Liszt Weimar)等名校,2015年在丹麥哥本哈根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Malko Competition)拿到首獎,從此在歐洲樂壇打開知名度。

指揮家的樂器是由近百位演奏家組成的樂團,但這份職業僧多粥少,擁有自己的樂團談何容易。莊東杰與多數年輕指揮家一樣,受邀到各地客席指揮,每一次演出都戰戰兢兢,累積經驗並等待機會。

波鴻(Bochum)是德國西部人口30多萬人的城市,早在1918年就有自己的市立樂團、也就是現在的波鴻交響樂團(Bochumer Symphoniker)。2018年,莊東杰首度受邀指揮這個樂團演出柴可夫斯基「第5號交響曲」,最後一個樂章還沒結束,觀眾就熱情鼓掌,連台上的音樂家也被點燃,第一次合作就讓團員印象深刻。

莊東杰說,「當時我就覺得演出氣氛很特別,城市不大,可是感覺很親密」。當時,任職逾20年的前任音樂總監正準備要離開,樂團急著找新指揮。團員對莊東杰一見鍾情,樂團代表和遴選委員專程到他登台的城市看他排練和演出,表現出高度誠意。

但樂團不只看上莊東杰,候選名單上有58人,第一輪先挑出17人,第二輪再挑4人,遴選過程相當嚴謹。最後,遴選委員會不僅被莊東杰的音樂能力,也被他對藝術和節目的想像力說服,無異議通過選擇他,直接開口邀請他擔任音樂總監。

2020年6月,莊東杰在波鴻市長和文化局長的見證下簽約,2021年8月起正式出任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和樂團駐地音樂廳「魯爾安妮莉絲‧布勞斯特音樂論壇」(Anneliese Brost Musikforum Ruhr)的藝術總監。莊東杰說:「這麼棒的音樂家、音樂廳和觀眾,擁有自己的樂團像一場夢,我對現況不能更滿意了。」

德國全國約有130個職業樂團,可說是全世界古典音樂文化最蓬勃的國家。有些樂團每天演出歌劇,有些擅長首演新作,由於所在城市的條件不同,每一個樂團的任務、專長和特色都不一樣。

波鴻所在的魯爾區(Ruhr),19世紀以來是德國的煤礦和鋼鐵重鎮。但魯爾區近年停止採煤,波鴻的大企業又出走,失業問題嚴重,導致市府財政困窘。

不過,在地的中小企業依然四處奔走,加上超過2萬民眾的小額捐款和歐盟、邦政府的補助,一座嶄新的演奏廳在2016年10月揭幕,波鴻交響樂團終於有自己的家。

上月,記者第一次走進這座擁有1000個座位的音樂廳,聽莊東杰指揮自己的樂團,第一印象是音色飽滿又溫暖,空間感和設計有利演出者和觀眾的互動,不論大編制的交響樂團和小編制的室內樂演出都很適合。

波鴻市民對自己有這麼好的音樂廳非常自豪,向心力讓莊東杰印象深刻說,「能蓋出這麽好的音樂廳,真是了不起」。

在德國,市立樂團的音樂總監相當於一個城市音樂生活的總管,一年到頭配合宗教節日演出,例如耶誕節前演出巴哈的「耶誕神劇」,並承擔為小學生演出和與在地企業人士聚餐等任務。

對此,莊東杰顯然樂在其中,「我喜歡帶樂團走入人群」。今年最後一天和明年初的5場新年音樂會,除了指揮他還準備親自演出,給觀眾驚喜,票已全部賣光。

莊東杰的正式職稱是樂團的音樂總監,並兼任音樂廳的藝術總監,負責安排一整年的節目。莊東杰對工作條件相當滿意,「我們的預算跟柏林的樂團差不多」,讓他有空間發揮。

莊東杰對未來節目的規劃充滿野心。這個樂季的系列音樂會主題是「發自內心」,「這是我擔任總監的第一年,我想演出對我影響深遠、讓我成為音樂家的曲目」,其中有德佛札克的「第8號交響曲」、莫札特的「第41號交響曲」和馬勒的「第3號交響曲」。

他並邀請法國大提琴家卡普頌(Gautier Capuçon)、俄羅斯鋼琴家維尼茲卡雅(Anna Vinnitskaya)、韓國鋼琴家趙成珍等知名獨奏家與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遇強則強,好的音樂家和樂團可以互相刺激」。

身為亞洲人,跨文化對話也是莊東杰的節目重心,例如這個樂季他打算邀請中國琵琶演奏家吳蠻演出協奏曲,吳蠻到波鴻後還會與在地魯爾大學的漢學系一起朗誦詩歌,希望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

每一場自己指揮的音樂會開演前,莊東杰還會坐在鋼琴前,親自導聆樂曲,這也是樂團史上第一次。「指揮家背對觀眾,腦袋想什麼觀眾其實不知道」,他說,「我希望觀眾到音樂會不只打開耳朵,還要動腦」。

莊東杰才剛上任,與樂團的關係就像情人剛交往的蜜月期,記者聽德佛札克「第8號交響曲」演出,樂團亦步亦趨跟著他的指示和表情,可以看出團員對這位新任總監的高度期待。

莊東杰同意這樣的觀察,「目前的化學反應最大」;他對與樂團的共同未來相當有自信,「才合作幾場,台上台下的感受已經不一樣,可見我們還有許多可能性」。

莊東杰現年39歲,嚴格來說在指揮這條路才剛起步,當上總監後至少還需要10年才能磨練成熟,在樂壇奠定地位。他與波鴻交響樂團簽的合約為期3年,如果雙方都同意可延長2年。在歐洲,歌劇院是指揮養成的必經之路,但他一直沒機會進歌劇院指揮,因此也期待將來能受邀指揮歌劇。

「這幾年我到處客席,等待演出機會,我已經學會活在當下」,他說,「現在我只想全心全力做音樂,每一個小節都督促自己,繼續累積曲目,跟著樂團一起成長」。1101215(編輯:周永捷)110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