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跳街舞出頭天 陳柏均謝總統文化獎肯定

2021/11/30 19:03(12/24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30日電)第11屆總統文化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得主們不約而同感念總統文化獎的肯定,獲青年創意獎的舞者陳柏均更落淚表示,這個獎項終於讓父親肯定他,場面令人動容。

總統、中華文化總會會長蔡英文今天也親自頒發獎項給得獎者。文化耕耘獎得主為導演李安、在地希望獎得主為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人道奉獻獎得主為醫師陳榮基、青年創意獎得主為HRC舞蹈工作室創辦人陳柏均、社會改革獎得主為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陳柏均步上舞台後,一開口就數度哽咽,他感謝母親從小教導他,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還是要做善事,也感謝中學老師沒有放棄他,更感謝家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最嚴重時,支持他、提醒他要謙虛,若沒有文總和評審委員支持、給他這個獎項,他也可能放棄了霹靂舞。

「很感謝總統文化獎讓我爸認同我,很開心我和我爸關係終於改善了。」陳柏均一邊拭淚,一邊哽咽表示他一直以為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會是父親無法理解他在做甚麼,以前街舞是不太被重視的次文化藝術,但現在跳街舞可以成為國手、可以升學,還能獲得總統文化獎,他走過很多國家,「真心覺得生長在台灣是幸福的事情。」

今年83歲的陳榮基表示,人道奉獻獎這個獎項不是給他個人的,而是對台灣推動善生善終的肯定;末期病人的死亡並非醫療的失敗,沒有協助病人安詳往生才是醫療的失敗。

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獲得獎項的心情複雜,一方面很高興、榮幸,一方面還是為陳文成不平。陳文成當初只是一名支持台灣民主化的學者,卻發生這樣的悲劇,但這件事情並沒有嚇壞他們,反而更堅定要支持台灣爭取民主化。雖然有時對台灣會失望,但看到年輕一代在國際發光發熱,也還是充滿希望與信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表示,能得到第11屆總統文化獎別具意義,「因為我們正想推動『國道11號』,前10條國道是蓋給汽車,希望能打造一條給雙腳的國道」,希望推動低碳的交通,讓全世界愛好自然的國際友人看到台灣的軟實力。(編輯:張雅淨)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