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毅舜鏡頭下的「雙堂記」 從老教堂發現台灣史

2021/12/7 17:48(12/7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7日電)台劇「斯卡羅」、「茶金」帶動台灣史討論風潮,攝影家范毅舜則用鏡頭帶領讀者認識大武山下及原住民部落的天主教堂故事,提供觀看台灣史的另類角度,新書「雙堂記」近期出版。

根據遠流出版社發布新聞稿,本書的主角之一、萬金大教堂,是現存台灣最古老的教堂;另一主角佳平大教堂,則是台灣原住民部落第一座天主教堂,兩座教堂充滿傳奇與故事。本書也是范毅舜繼「山丘上的修道院」、「公東的教堂」後,又一部以神職人員及教堂空間為主角的圖文專書。

范毅舜表示,位於屏東、大武山腳下的萬金大教堂,是台灣天主教的發源處及重要朝聖地,甚至在萬金締造出一個全台絕無僅有的「天國之村」。

范毅舜說,萬金村民一整年的作息、節慶活動,都是圍繞著天主教的曆法流轉,凡遇天主教的重要節日,如耶誕節、復活節、聖神降臨節及聖母升天節,整個萬金村都要大肆慶祝,儼然像是完全自外於台灣主流社會的一個「異邦」。

本書另一個主角,佳平大教堂,則是台灣原住民部落的第1座天主教堂。上個世紀1950年代,佳平部落的排灣族頭目劉春美帶著發高燒的孩子,前來萬金天主堂求助,因而結緣,劉春美成為虔誠教徒之後,除了向族人傳播福音,更捐出一塊地興建教堂。

范毅舜說,萬金與佳平兩座教堂的創建相隔了近一個世紀,近在咫尺,其所歷經的演變與波折卻大異其趣;兩相參照,讓人不禁興起狄更斯「雙城記」開卷語所描述的感嘆,這也是本書取名「雙堂記」的靈感起因。

除了兩座大教堂的紀錄與探索,范毅舜另深入探訪魯凱族杜勇雄神父所操刀的3座充滿原民風特色的教堂,杜勇雄是佳平大教堂「新堂」的主要設計者。

范毅舜形容杜勇雄所設計的「新堂」:「如夢似幻的主堂,以八盞大吊燈及密布其間的琉璃珠,呈現出排灣神話與天主教信仰合一主題。尤其是室內所有燈光齊亮時,幾乎是一齣教堂版『歌劇魅影』的大舞台。」

范毅舜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曾受邀於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的Leica藝廊、法國尼斯AlianCoutuier藝廊、台北的誠品藝廊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藝文館舉行攝影個展;目前已出版了近50本圖文並茂的著作,曾獲金鼎獎、開卷好書獎肯定。(編輯:陳仁華)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