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明銀帽匠師郭春福收徒授藝 循古禮拜師入門

2022/1/16 17:49(1/16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6日電)台南市登錄傳統工藝「神明銀帽」保存者、知名神帽製作藝師郭春福,新收年輕弟子入門習藝,今天遵循古禮行收徒拜師禮,吸引關心傳統文化發展的民眾前往見證傳統工藝薪火相傳。

拜師禮遵循古禮進行,郭春福帶領新收的17歲弟子吳致鋒向關聖帝君上香,再由吳致鋒向師傅、師娘呈拜師帖,隨後奉敬茶水及肉脯、芹菜、紅豆、蓮子、紅棗、桂圓等束脩六禮。郭春福則回贈蔥、芹菜、紅棗等物品,勉勵吳致鋒勤奮學習,也允諾將技藝傾囊相授。

拜師禮吸引不少關心傳統文化的民眾前往觀禮,台南市長黃偉哲與「人間國寶」泥塑藝師杜牧河也到場,並簽名見證傳統工藝薪傳。

台南市文化資處產管理處發布新聞稿指出,「師徒制」是早期民間技藝傳承方式,拜師禮代表師傅與學徒關係的正式確立,也象徵尊師重道的修業精神,傳統師徒制教學在現代社會不易實行,也更顯出拜師禮的特別與用心。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郭春福從事神帽製作近半世紀,在銀質、銅質、紙質的神帽技藝極為突出,鹿耳門天后宮鎮殿媽祖像的巨型后冠就是他的作品。今天拜師的吳致鋒還在高職夜間部就讀,每天往返高雄與台南間,兼顧學藝與學業,相當難得。

吳致鋒說,從小常跟著父親參加廟會,對神明銀帽漸產生興趣,未來希望從事相關行業。

黃偉哲拜師禮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南是文化古都,也是人才輩出的工藝城市,市府多年來致力傳統藝術的推廣傳習,每年舉辦系列傳習課程,並與在地校園合作開辦實作教學,而民間工藝界能量也很充沛,今天的拜師禮展現傳統工藝者敬業樂業的職人精神,希望有更多新血為台灣傳統工藝注入活力。(編輯:黃世雅)111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