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縱谷客家人的故事 精采人生出版品記錄

2022/2/15 13:21(2/15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5日電)花蓮縱谷人口中有1/3是客家人,花蓮縣政府費時2年,以文字和影音記錄20名產業、文化、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客家人士專業表現,今天發表「客家傑出人物誌」分享精采人生故事。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花蓮縣的客家人約有10萬8000人,以「縱谷客家文化拓延計畫」獲花東基金補助新台幣551萬元,出版客家人物紀錄書籍和影音紀錄片,留下典範並供全國圖書館典藏。

彭偉族說,花蓮是客家人二次移民的地方,期盼藉由花蓮客家人的傑出表現,展現客家人奮鬥和硬頸的精神,也呈現文化深度和廣度。

包括文學教育家葉日松、作家陳黎、木雕藝術家蔡平陽、陶藝家彭雅美、歌手徐世慧、種出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彭鏡興等,分屬產業、文化、藝術等領域的客家達人共20人。2020年先進行採訪及書面文字紀錄,2021年再拍攝3支影音紀錄片。

代表書中達人致詞的文史工作者廖高仁說,「客家傑出人物誌」用中、日、英3種語言書寫,同時對細節考究,呈現客家人的成就與貢獻,感謝客家處的努力。在客家人的祠堂或老屋的橫聯中,常可見「晴耕雨讀」4字,這是把握時間的精神;而形容客家人「硬頸」,是堅持理念的態度。

高齡87歲的廖高仁年輕時擔任國小教師、主任,並投入花蓮文史資料的搜集、調查與撰寫工作,退休後籌組鳳林文化志工隊,多年來出版11本書,介紹花蓮的相關歷史。今天發表會中,他也致贈自己的書給出席活動的縣長徐榛蔚。

徐榛蔚表示,期許「客家」成為台灣觀光、產業、文化等領域中的核心元素,推動東部客家的移墾文化,結合花蓮自然環境,打造出觀光亮點,讓遊客文化體驗,帶動產業鏈扎根地方、青壯年返鄉、老年人在地安養的「精品花蓮」。(編輯:謝雅竹)111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