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百年老樹染褐根病瀕死 師生辦告別式送別楊牧筆下「學院之樹」 【圖輯】

2022/3/30 16:37(3/30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0日電)坐落於台灣大學文學院中庭的印度黃檀,因染「褐根病」近乎枯死,過去綠葉茂密的百年老樹如今只見枯老枝椏,校方計畫於春假移除。它出現在許多知名文學家筆下,楊牧曾為它寫長詩,簡媜還以散文送別。文學院今天舉辦告別儀式,師生及校友感到惋惜不捨。

這棵印度黃檀自日本帝國大學時期就已種下,枝幹高聳又繁密,是文院師生的共同回憶。1983年詩人楊牧寫下「學院之樹」一詩,銘刻老樹昂揚且生生不息的精神。這首詩感動許多人,全文還被製作成一道牆,現存放於台大社科院一樓,遊客路過皆可欣賞文學之美。

楊牧在詩中寫道:「在一道長廊的盡頭,冬陽傾斜/溫暖,寧靜,許多半開的窗/擁進一片曲綣凶猛的綠/我探身端詳那樹,形狀/介乎暴力和同情之間/一組持續生長的隱喻/劇痛的葉蔭以英雄起霸的姿勢/穩重地覆蓋在牧歌和小令的草地上...」

這棵老樹不只外型美麗,背後更有著時代意義。知名作家、中文系名譽教授林文月曾在散文「樹」中寫下:「有形無形的薪火傳遞代代不熄滅,則應是另一種永生不朽,樹可以為見證。」林文月也在文章「在台大的日子」中提到,從研究室憑窗凝視內庭的老樹,「慶幸老樹確實屹立中庭守護我們。我們來看老樹,我們走了;還會有不同的人來看它。」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曾回憶在文學院的日子,當時老樹還是小樹,「桌上是院寶打字機,窗外是長滿綠草的方庭和那棵瘦小的印度黃檀樹。」多位作家的文字記錄裡,印度黃檀陪伴近一世紀的文學院學子,在無數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幸的是,這棵印度黃檀近年經現場勘查發現有嚴重褐根病危害,恐難以醫治,台大校方評估後決定移除。文學院今天舉辦告別儀式,以音樂表演、詩文朗誦、影像回顧向印度黃檀說再見。文院師生盼望藉舉辦紀念活動,讓這棵印度黃檀長存於眾人的記憶中,延續其精神。

知名散文家簡媜在今天投書媒體的散文中送別「黃檀先生」,除回顧它的百年歷史之外,也感念它與師生的特殊連結,字裡行間流露深刻情誼,「從文政學部到文學院,從小苗到足以懸掛亞熱帶海島故事的大樹,黃檀先生,感謝你渡海而來,帶著你的生生世世,為我們遮雨。」

一名台大中文系校友回憶,印度黃檀在文學院小門旁邊,如果正門鎖住了,就會從小門進去,所以同學都對它頗有印象;另一位外文系校友說,當初大學面試時,父親就是在中庭的這棵老樹下等她面試結束。這棵樹象徵著家人對自己的守護,也是大學四年中最美麗的記憶之一。

這棵百年老樹見證萬千學子的青春歲月,師生卻看著它從綠意盎然到枯枝滿天,不勝唏噓。據研究,褐根病是台灣木本植物最主要的根部病害之一,會引起根部及莖基部木材白腐朽及樹皮腐敗,導致植株萎凋死亡。處理褐根病常見的做法是移除病樹、消毒土壤。(編輯:徐子苓、劉千綾)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