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2022本屋大賞揭曉 二戰少女狙擊手小說獲獎

2022/4/6 17:54(4/6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2022年「書店大獎」(本屋大賞)揭曉,作家逢坂冬馬作品「同志少女啊,向敵人開火吧」(暫譯)獲獎;在烏克蘭戰火下,這部描述為復仇成為狙擊手的少女故事獲大獎肯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書店大獎是由全日本書店店員票選出「最想賣的書」來決定大獎得主,今年是第19屆。過去獲獎作品多數都會成為暢銷書,甚至被翻拍成電視劇或電影,是一個因具有重大影響力而廣受矚目的獎項。

2022書店大獎今天宣布得獎作品為「同志少女啊,向敵人開火吧」,內容描述二戰時蘇聯與德國發生蘇德戰爭時期,一名少女在德軍攻擊下失去故鄉與母親,她為了復仇成為狙擊手,加入僅限女性的狙擊隊,從殘酷的戰場生存下來的故事。

劇情中巧妙呈現登場角色因不同性別、出身、在軍隊中立場等因素遭到歧視的煩惱與痛苦,也細膩描寫女性們在隨時可能喪命戰場中的奮戰身影。

作者逢坂冬馬出生於埼玉縣,今年36歲,大學畢業後一邊上班一邊寫作。這次獲獎的作品「同志少女啊,向敵人開火吧」,去年8月也獲得日本長篇推理小說獎「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獎」肯定,逢坂並因此正式作家出道。

逢坂冬馬以出道作獲得書店大獎,是繼2009年湊佳苗以出道作「告白」獲獎之後的第2人。

逢坂表示,他的心情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就落入絕望的深淵,他一直在思考,該如何面對自己在小說中傾注熱情的俄羅斯。在此之下,他看到俄羅斯國內也有人反戰,可能是很小的聲音,但他想要去傾聽、去記住,並盡量將這些聲音傳遞出去。

逢坂說,他相信自己作品中的主角如果看到現在的光景,雖然會感到悲傷,但不會絕望;因此他也決定不再絕望,在寫小說或其他的場合下,要努力反對戰爭、構築和平。(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11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