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隱匿書寫「病從所願」 大病過後學會跟身體說話

2022/4/10 20:20(4/10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0日電)詩人、作家隱匿8年前罹癌並歷經兩次大手術,最終學會跟自己的身體說話,她將這段心路歷程寫成「病從所願」一書,期盼曾經或正受困病身的人看見屬於自己的一抹微光。

隱匿今天在台北「聯經書房.上海書店」舉行新書分享會。

隱匿說,生病帶給她改變,包括面對家人及面對自己身體的態度,雖然人終有一死,但還是要相信生命是有意義的,而在這世上唯一能說服她的唯有寫作,書寫過程中,她掏心掏肺、毫無保留。

隱匿說,自己並沒有特定的宗教,卻比較能接受佛教的一些說法,認為人的存在是一個能量來到身體裡面,而身體隨時可能會壞掉,因此隨時要有個方便的法門支撐住自己、說服自己,像是織一張網一樣,讓自己不掉落下去,不落入虛無,不隨波逐流,「有個中心思想很重要」。

隱匿在會中特別提到,別人術後的傷口多半為直線,她的卻是問號,一開始不能接受,後來覺得很美,而且像是一首圖像詩,她也試著寫詩給自己,試著跟自己的身體講話。

隱匿也提到與父母相處的關係,發現自己容易對母親的反應抓狂,後來漸漸找到與母親相處的方式,「就是把她看成是貓,不能有任何期待」。

隱匿本名許桂芳,曾經營獨立書店「有河book」,曾獲2016年度詩獎、第50屆吳濁流文學獎新詩首獎,8年前她罹癌並動手術,歷經一段與病共存的時光,「病從所願」揭露這段過程,是寫給曾經或正受困病身的朋友們的書信。

隱匿在書序中表示,佛教有「業從於願」的說法,大意是說人的心願若是夠強大,就有可能改變累世累劫的業障,但她對疾病的書寫並非出自什麼強大的願力,卻在書寫之間看到病的由來和去向,期待藉由書中的文字,讓讀的人看見屬於自己的一抹微光。(編輯:管中維)111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