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融界跳轉文化圈 盧俊偉當台漫救火隊

2022/6/17 16:56(6/17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在台經院期間,提出文化金融可以怎麼做等相關建議,卻被文化界友人虧,「不要只出一張嘴,來實踐給我們看」,因緣際會從金融圈跳轉文化界。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17日
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在台經院期間,提出文化金融可以怎麼做等相關建議,卻被文化界友人虧,「不要只出一張嘴,來實踐給我們看」,因緣際會從金融圈跳轉文化界。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111年6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17日電)文策院副院長盧俊偉曾助兆豐金控建數據導向稽核內控,他在台經院曾提漫畫產業建議,被虧「別出張嘴,來實踐」,而成「騙殺台漫風波」救火隊。盧俊偉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如何從金融界跳轉文化圈。

身兼現任國安基金委員的盧俊偉,履歷攤開全是與金融性質相關的職務,他對「市場」的敏感度,源自於「魚販之子」的成長過程,「我家以前在台中豐原葫蘆墩圳上的市場賣魚」。

小學下課後都到魚市場寫功課,盧俊偉在大白天見過醉醺醺的酒鬼,也看到周遭的攤販沉迷賭博,在黑槍猖獗的年代還得顧好自家魚肚,「市場就是人生百態」,從來來往往的買客中,盧俊偉漸漸觀察出台灣經濟社會的縮影。

1990年之前,台灣製造業發達,台中工廠林立,因而僱用許多長工,「以前工廠是包三餐的,老闆或老闆娘會來買大量便宜的虱目魚或吳郭魚,好幾袋拎走」。還不到2000年,已出現大量工廠外移中國的現象,走進市場的普遍是小家庭或上班族,「他們沒時間處理魚鱗、魚鰓和內臟,會斤斤計較價格,想吃好又不願多付錢,還得幫忙殺好魚」。

後來盧俊偉北上唸書,哥哥接手父親的魚攤,沒幾年,上門消費的越來越多是移工,直到現在已成主力客戶,「他們吃最多的反而是蝦子」。受家裡做生意的影響,盧俊偉一度想從文學院轉商學院,旁聽了企管系、會計系,甚至傳播學院廣電系的課,都沒找到自己的志向,直到選修一門「台灣通史」。

「那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白色恐怖和228事件。」盧俊偉想起那個午後,他搖搖晃晃的走出教室,感到一陣天旋地轉,直接跌坐在教學大樓前的台階發呆了2個小時,「我以前認識的到底是什麼世界?」

發現人的生命被政治結構宰制的盧俊偉,主動延畢1年輔修政治系,窩在圖書館把政治、經濟與社會等社科類的8成書看完,「想知道到底什麼人在玩我?要遵守誰的遊戲規則?力量是怎麼形成和運作的?」後來他順利考上政治所。

然而,現實世界裡,有一大部分是經濟行為,包含盧俊偉從小生活到大的「魚市場」,這些交易背後的法則與策略,更吸引他想深入探索。選擇主攻政治經濟學,盧俊偉2001年在台灣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前,獲得日本交流協會的經費,與國內各大學研究生組團赴日交流,分析中國崛起對台日和世界的影響。

「與會的有議員與政府人士,他們對問題的每一個環節都討論十分詳細,一步一步推敲,雖然決策過程比較長,但卻很具體。」盧俊偉的對照組,是中國北京,也是他繼日本東京行後,拜訪的第2個城市,「知名大學老教授說的第一句話,竟然是:你們是台灣來的土著嗎?」後來聽上海的朋友說,北京只想政治,不談經濟,是個中心化的區域,讓盧俊偉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台經院工作期間,盧俊偉研究文創產業長達8年,他提出文化金融可以怎麼做,以及將文化內容「從作品變產品,從產品變產業」的建議,文化界的朋友於是虧他,「不要只出一張嘴,能做到嗎?來實踐給我們看」。真要撩下去嗎?盧俊偉做不出決定,跑到大稻埕的法主公廟擲筊,「可以的話,請給我2個聖筊」。就這樣,他從金融圈跳轉進文化界。

沒有適應期,盧俊偉馬上得處理網友發起漫畫迷一人一信陳情文策院的「騙殺台漫風波」,先找漫畫圈的友人證明自己的善意,接著與同仁一起確保預算編列,不解散「CCC創作集」編輯部並擴增人力,轉型讓民間出版社也能在平台上架作品,推出「付費閱讀、打賞」的交易模式。

此外,盧俊偉也負責執行了國發基金100億元的投資基金,推動民間企業一起來支持產業,「國家的投資只是工具,短期獲利不是最重要的,促成整個文化內容產業生態圈能更健全、物種多元,這才是我們的目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在擔任兆豐金控獨董期間,盧俊偉如何建立數據導向的稽核內控、協助設「黑名單」資料庫?金融情報網又是怎麼運作的?這些內容將在17日「空中小客廳」(https://reurl.cc/d2g1oq)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https://youtu.be/hgNiiZNkOYE)。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編輯:張芷瑄)111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