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談新事S2E22|加碼版】安倍走了——化為千縷微風溫柔守護台日

2022/7/9 21:05(7/9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06年安倍晉三(右)首度執政,因宿疾下台,亦師亦父的李登輝(左)曾鼓勵他再當一次首相。圖為2010年李登輝在外雙溪翠山莊會見安倍晉三。(中央社檔案照片)
2006年安倍晉三(右)首度執政,因宿疾下台,亦師亦父的李登輝(左)曾鼓勵他再當一次首相。圖為2010年李登輝在外雙溪翠山莊會見安倍晉三。(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周永捷/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國際組組長
與談人:楊明珠/中央社駐東京特派

主題:台灣最重要的友人與夥伴

日本前首相、「堅定親台派」的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遭暴力槍殺辭世,出身政治世家的他,曾因潰瘍性大腸炎走過死亡幽谷,亦是日本在任最久的首相,「67歲」是他生命的關卡?

安倍從政期間與台灣關係友好,卸任後也頻頻為台灣發聲,從早期的「台灣對亞洲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及穩定很重要」,到近期的「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安倍被稱作「印太戰略」之父,提出美圍堵中的「印太戰略」和「四方安全會談」(QUAD)概念雛形,他做了什麼讓日本再躍上國際舞台?

在2006年安倍首度執政,因宿疾下台,亦師亦父的李登輝如何鼓勵他「再當一次首相」?安倍與李登輝的忘年之交是怎麼建立的?寵妻達人的他,為何稱自己為「家庭內的在野黨」?身為日本史上最重視自衛隊的首相,命運竟給了安倍人生一個諷刺的遭遇。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王昱文|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相關新聞之一:https://reurl.cc/Wr67GZ

▶相關新聞之二:https://reurl.cc/mo8AM7

▶「特派談新事」圈粉/周永捷:instagram.com/plo1223/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21|LGBT的困境與微光:加州篇】加州跨世代LGBT議員 接力揚起彩虹旗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