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談新事S2E20|LGBT的困境與微光:法國篇】飄洋過海落腳法國 LGBT難民受助助人做自己

2022/7/6 16:38(7/6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2位來自非洲與東歐的LGBT難民在另一個LGBT團體相識,一年前在LGBT友善城市蒙貝列共同成立大心之家,協助人數越來越多因性傾向而出逃的庇護尋求者。成立一年後,協會人數增至64人,成員情同家人,互相協助、鼓勵。(中央社檔案照片)
12位來自非洲與東歐的LGBT難民在另一個LGBT團體相識,一年前在LGBT友善城市蒙貝列共同成立大心之家,協助人數越來越多因性傾向而出逃的庇護尋求者。成立一年後,協會人數增至64人,成員情同家人,互相協助、鼓勵。(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廖漢原/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主任

與談人:曾婷瑄/中央社駐巴黎特派

主題:LGBT的困境與微光

2021年成立的「大心之家」(Famille au grand cœur)位於蒙貝列(Montpellier),是法國第一個由LGBT(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難民創設的NGO,旨在藉由過來人經驗,協助難民申請庇護,進行培力以融入法國社會。

「大心之家」被LGBT難民當做避風港,這裡的每個人背後都有故事。

「愛,無法交易,它就在我體內;愛,來自內心。若你愛的是女性,就應該和女性在一起;若愛的是男性,就該和他在一起。他們為何反對,我不理解」。LGBT難民穆罕默德(Mohamed)這番話藏著顛沛流離與刻骨銘心。

跨性別者志工克莉斯達(Krystal)是「大心之家」的翻譯、行政、司機,她覺得LGBT難民在法國最大的困難是「融入」,因為雖然法國是開放國家,但還是有很多恐同與歧視,「他們(LGBT)是三重弱勢:黑人、同性戀和難民」。

相較於其他國家,法國仍是LGBT難民的避風港首選。受訪難民告訴記者,法國政府給予庇護尋求者的協助,從提出難民申請那一刻就開始,「未正式合法」的難民就可以獲得政府安排住宿,等候名單上的人則會有額外津貼。

2022年3月4日是「大心之家」成立1週年,不論是當初四處躲藏的湯瑪士、失去左眼卻看見希望的穆罕默德、還是幫助LGBT難民逃亡的艾約布,既是難民也是性別弱勢的他們,舉起蛋糕,開心舞蹈,致敬挺過人生幽谷的光明,也致敬法國社會的多元、友善與包容。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相關報導之一:https://reurl.cc/1ZWDkX

▶相關報導之二:https://reurl.cc/Er9vgg

▶影音新聞:https://reurl.cc/j1ne91

▶「特派談新事」圈粉/廖漢原:instagram.com/correspondentnewsinsight/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文化普拉斯S2E14】把印度都活過一遍 孟買春秋的那些「朋友們」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