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發中心左堆聚落展 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肯定

2023/3/19 18:57(3/19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尞南岸十三庄-左堆聚落展」目前正在屏東佳冬蕭屋展出,以生態博物館理念策展,加上在地師生、地方家族共同參與,獲得2023美國繆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景觀設計文化遺產類銀獎肯定。(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傳真  112年3月19日
「行尞南岸十三庄-左堆聚落展」目前正在屏東佳冬蕭屋展出,以生態博物館理念策展,加上在地師生、地方家族共同參與,獲得2023美國繆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景觀設計文化遺產類銀獎肯定。(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傳真 112年3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客發中心正在屏東佳冬蕭屋展出的「行尞南岸十三庄-左堆聚落展」,以生態博物館理念策展,加上在地師生、地方家族參與,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2023景觀設計文化遺產類銀獎。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繆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是由國際獎項協會(IAA)主辦的重點設計賽事,以發掘全球設計繆思為宗旨,旨在鼓勵設計界不斷突破、創新與永續性思考,在全球設計領域極具影響力。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客發中心在2022年開始籌備「左堆聚落展」時,即以「聚落在地展示」的方式策展,一開始就打破既往在一般博物館內展覽的刻板想像形式,用另一種方式結合生態博物館理念策劃。

何金樑指出,策展期間也邀請在地居民集體參與,把聚落裡的特色與生活記憶分享給觀展民眾,讓民眾了解並認同「庄頭就是展現六堆客家的重要一環」作為策展設計。

客發中心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左堆是六堆地區唯一臨海的區域,包括屏東縣的新埤鄉與佳冬鄉2個鄉,因位於北岸河的南邊,所以舊有「南岸十三庄」之稱。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客發中心補充,策展前期除了文獻爬梳,也深入進行田野訪談,並與蕭、羅、楊、林、戴、賴等在地移墾家族後代,以及甫獲厄瓜多國際詩歌獎的醫師曾貴海、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學校師生等熱心居民,一起從在地記憶與視角共同討論。

客發中心表示,第一檔「伏湧新埤頭」聚落展去年在新埤鄉建功村鍾屋伙房完成展出;第二檔「𠊎佇茄苳腳」從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4月23日在佳冬鄉蕭屋伙房展出,歡迎大家前往參觀。(編輯:張雅淨)112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