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程式交易快又狠 期指波動大恐成常態

2017/8/3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日電)台指期今天開盤瞬間打到跌停價,市場歸咎於程式交易惹的禍,分析師認為主要是因為一開盤,買賣掛單量還不多,一筆大單進來就容易產生滑單,在程式交易盛行下,期指波動大恐成常態。

隨著科技大數據的運作越來越廣泛,證券期貨金融業者引進程式交易日益盛行,甚至有不少年輕投資人自組公司透過程式交易進入股市或期貨市場,一旦遇到特別狀況或價位就啟動交易,以期貨毫秒交易,就可以產生巨大的點數差異。也有人利用證券市場的權證交易與現股有最多5秒差距的撮合時差賺取豐厚利潤,當然也有像統一證此次一樣突然大虧的。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程式交易的確越來越盛行,不過電腦是不帶感情的,只要設定的條件到達就執行,好處當然是可以克服人性,但可以預見的是,隨著程式交易比例拉高,助漲助跌的影響下,未來台指期的震盪波動變大將是常態。

今天上午期貨開盤第一分鐘,期貨走勢瞬間重挫至跌停價9408點,震盪逾千點,市場原指向是「胖手指」錯單引起,但統一證券出面表示,期貨自營部是台指期開盤後下殺來到10274點,導致期貨自營部位觸及風控停損機制,引發系統自動停損。

由於台指期昨天收在10453點,今天開盤10458點,開小紅最高來到10470點,最低來到9408點,震幅達10.16%,按照統一證的說法,從10453來到10274點的179點價差並不是統一證所為,統一更喊冤此次事件,他們是被觸發停損的受害券商,而非大家所指的「禍首」。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分析指出,期貨是零和遊戲力今天賣在跌停價的,一口就賠20餘萬元,但一定也有人買在跌停價,也會有人在短短1分鐘就賺到一口20萬元的利潤,絕對會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景象。

黃文清認為,統一證此次事件壞就壞在發生在一開盤時,買賣單都還在觀望中,一瞬間面臨丟出來的量大於市場胃納量,影響就會比較大,不過,期貨比較好的是只要有價就有量,很快就恢復市場正常合理交易,在短時間反應回歸正常,不會像現貨個股有10%漲跌幅限制,影響波及程度容易擴大拉長時間。

德信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林信富表示,現在很多程式交易的設計是,當一觸動到停損很容易從現價單變成市價單,或者券商通常會設定一旦保證金不足,自動停損賣出;尤其像統一證此次事件發生在一開盤時,做多做空的單子都還沒掛進來,只要出現一筆較大的單就容易產生「滑單」,價格一滑就好幾檔。

他說,顯然在制度設計上也有風險控管上的漏洞,各個券商在系統風險的控管上很重要,有些會以單一帳戶上限作為控管,有些在大筆單敲入時會要求再次認列,以免「胖手指」事件上演,2015年富邦證券就曾經出現過錯把客戶8000萬元的單子輸入成80億元,為台股史上最大金額的錯帳。106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