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食疑慮難除 福島農民力爭消費者信任

2018/8/1 2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本福島縣郡山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311大地震海嘯至今7年過去了,儘管官員和專家說,嚴格的檢測顯示福島產品並無放射線威脅;但當地生產者說,他們持續面臨消費者擔心當地產品有害人體。

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自2011年3月以來,已對超過20萬5000件食品項目做過檢驗。日本訂定的放射線標準,每公斤不得超過100貝克(Bq)。

相形之下,歐洲聯盟訂定的標準為每公斤1250貝克;美國為每公斤1200貝克。

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說,去年並無耕作物或農家飼養的家禽家畜超過政府訂定的標準。在數以萬計樣本中僅9件超標:8件是內陸池塘養殖魚,另一件為野生菇樣本。

每天有超過150件樣本,經製作、打上代碼、稱重後,通過鍺半導體檢測器。稻米另有篩檢管道。

受放射線影響的多個地區,不同地區各有檢測程序,但福島的檢測計畫最具系統性,見證了福島蒙受特別嚴重的風評損害。

發生核災後,福島進行大規模去核汙計畫。然而森林由於有濃密樹木,去核汙根本不可行。但是其他地方的表土被移除,樹木經過洗刷,四處灑鉀以降低攝取銫。

檢測程序是致力贏得消費者信任的最重要基礎。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官員草野(Kenji Kusano)說:「不論在日本或海外,仍有人擔憂,因此我們要繼續向其他縣和國外的人們解釋,我們的產品是安全的。」

偶爾在野生植物和野生菇檢測出放射線,一旦超標便銷毀。草野說,居民陸續返回家園,使得檢測依然很重要。

福島食品在國際上獲得某些進展,2011年後祭出禁令的54個國家中,目前有27國解除禁令。

在另外23個市場,包括美國和歐盟則放寬限制;不過,中國、南韓等區域性鄰國仍維持禁令。

風評不佳問題在日本國內一直揮之不去,調查顯示,仍有日本消費者拒絕福島食品。專家說,政府採取的訴諸科學作法,還是很難說服民眾。(譯者:羅苑韶/核稿:劉學源)107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