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評估進CPTPP利大於弊 阮富仲提請國會批准

2018/11/2 14: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2日電)越南評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總體上是利大於弊。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今天提請國會批准,國會在審議後將進行表決。

越南第14屆國會第6次會議近日在河內召開。阮富仲表示,CPTPP各國雖然已凍結部分重要項目,但整體來看,這仍是越南史上最高標準、全面及開放承諾水準最高的協定,參加與早日批准CPTPP將展現越南對改革與全面融入國際社會的承諾,有助提升越南在東南亞和亞太地區的重要政治地緣位置。

他說,在世界與地區局勢迅速變化與難以預料的情況下,參加CPTPP將有助提高越南國際地位,讓越南能夠提高因應能力,堅持奉行獨立、自主、多邊化和多樣化的對外政策,加強國防安全能力;此外,也深化越南與CPTPP各成員國的合作關係。

阮富仲又說,CPTPP可能也會對越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少挑戰,包括完善相關體制和法律框架、經濟活動開放與管理機制等,至今政府已指示各部門考慮修改8項法案、4項議定書與7項法律文件等,將繼續檢討相關法案和文件,及時作出適合調整,以利實施CPTPP協定。

此外,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今天上午發表有關CPTPP報告,指出CPTPP覆蓋包括全球第3大經濟體-日本在內的龐大市場,占全球經濟比重達13.5%,參加CPTPP雖然利弊並存,但是「總體上,還是利大於弊」。

范平明引述越南計劃投資部數據指出,參加CPTPP將幫助越南到203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與出口總額分別增加1.32%和4.04%。

按計畫,越南國會代表將分組,進一步討論有關CPTPP的相關問題,預計下週將進行協定批准程序。

CPTPP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美國退出後一度陷入僵局,去年11月在APEC峰會達成共識,並更名為CPTPP,共有11個會員國,各成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球GDP的13.6%。

澳洲10月31日通知已正式批准CPTPP,成為繼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與加拿大後,11個簽署國中第6個正式批准CPTPP的成員國,也達到CPTPP生效門檻,目前簽署尚待批准的國家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和秘魯。CPTPP將在12月30日正式生效,首輪關稅調降進入倒數階段。(編輯:陳永昌)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