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缺薪無4萬須揭示 工商界:恐損議薪空間

2018/11/9 19:40(11/9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9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明定職缺月薪未達4萬須公開揭示,希望透過杜絕資訊不對稱狀況改善低薪問題,但工商團體認為反而可能損及勞工議薪空間。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修正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明定未來雇主在招募或僱用員工,職缺經常性薪資未達新台幣4萬元,應公開揭示或告知其薪資範圍,違者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提案的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表示,薪資面議造成社會新鮮人面臨資訊不對等情況,是低薪幫凶,希望藉由這次修法改善;不過,中華民國全球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對這次修法結果表示非常驚訝,認為不僅無助解決低薪問題,甚至可能損害勞工議薪空間。

賴正鎰表示,薪資原本就是因人而異,資方會考量求職者的所有條件來給薪,但一旦講明薪資範圍,來面試的求職者理所當然會被認為是「同意這樣的薪水」,即使求職者自身條件能爭取到更高薪水,資方也不會調高。

賴正鎰並指出,這項新規定不只可能使資方更難找到好人才,薪資太過透明也會影響公司經營管理,例如員工間互相比較薪水,可能因此怠惰、不滿,「薪資應該是由自由市場自然形成機制」。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無論薪水高低,雇主與勞工雙方合意是必要條件,無論公開與否,都要經過這樣的過程,他認為新規定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不過,他同樣認為這項修法無助改善低薪,因為最終薪資也是必須待雇主瞭解求職者能力等條件後才決定,仍要經過面試階段。(編輯:張均懋)107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