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柬埔寨正值黃金年代 他靠台灣經驗打造5F王國

2018/11/10 11:27(11/10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0日電)柬埔寨歷經20多年戰亂,80年代才逃出殺戮戰場,目前正值黃金年代。現年44歲的應偉石在戰亂中成長,白手起家,15年間憑藉5F產業在金邊打下一片江山,成為柬埔寨的騰訊與萬達。

提到柬埔寨,一般人會想到世界七大奇景「吳哥窟」,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與美麗景色,然而相對古老風貌,柬埔寨其實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社會。根據統計,柬埔寨2015年人口平均年齡為27歲,其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占總人口的70%。

應偉石是柬埔寨華裔第三代,祖籍寧波,在柬埔寨土生土長,經歷20多年戰亂,他回憶,戰爭讓整個國家都變了,金邊從「小巴黎」變成「鬼的城市」,因此他在創業時只希望讓下一代過得好一點,秉持這份初衷,他瞄準所有關於「讓人開心」的生意。

「我的公司叫Sabay,就是開心的意思」,應偉石從衣食住行找商機,鎖定跟台灣朋友學來的5F產業,包括Food(餐飲)、Fashion(時尚)、Fun(娛樂)、Film(電影),現在開始涉足Finance(金融)。

「柬埔寨是很年輕的國家,平均年齡25歲,這些都是他們能接受、也花得起的行業」,應偉石成立的CMB集團,旗下擁有20多家連鎖品牌,Sabay則是柬埔寨現今最大網路遊戲公司,被稱為「柬埔寨的騰訊+萬達」。

應偉石認為,現在正是柬埔寨的「黃金年代」,人口從戰後的數百萬成長至1600萬,近年來平均GDP成長率也維持在7%以上,「連今年大選也不影響成長」,顯示國內治安、政經情勢都已穩定,投資人信心更強。

國際貨幣基金(IMF)2017年6月表示,柬埔寨是近20年來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亞洲開發銀行(ADB)則認為,柬埔寨平均GDP年成長率超過7%,在東協國家已悄然崛起,儼然成為「亞洲經濟新老虎」。

台灣近兩年力推「新南向政策」,對於要到柬埔寨搶商機的台商,應偉石表示,柬埔寨是較晚開始發展的國家,跳過許多較傳統概念,直接學習最新科技,若要到柬埔寨投資,「不要帶二手的科技或服務」。

除此之外,柬埔寨相較其他國家,對外資更為開放,除土地外,其他行業都接受外資100%投資持股,資金進出管制也較寬鬆,是台商南向淘金相當好的機會。(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