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瘋刺鼻果王 馬來西亞榴槤出口量飆升

2018/11/26 1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26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正急於開發數千英畝土地,以應付中國市場對榴槤的空前需求。這種氣味刺鼻、佈滿尖刺的水果,將躍升為大馬下一個主要出口產品。

路透社報導,榴槤一度僅在家庭果園及小型農場種植,有人形容其味道聞起來像下水道或松節油,但這種有「水果之王」稱號的水果,如今吸引前所未有的投資,地產大亨及棕櫚油巨頭紛紛準備進軍榴槤業。

馬來西亞政府鼓勵大規模種植榴槤,榴槤出口量料將在2030年前增加50%。榴槤業顧問林欽奇(Lim Chin Khee,音譯)指出:「由於中國需求龐大,榴槤產業正從地方農業轉型成全球大規模農業。」

「熱潮來臨前,馬來西亞的榴槤農場僅具休閒性質…如今農場規模已拓展至數百英畝,未來還會再擴大。」

榴槤氣味刺鼻,令它成為東南亞若干機場、大眾交通工具及飯店的拒絕往來戶,但中國人是榴槤鐵粉,當地販售各種榴槤口味的食品,包括披薩、奶油、沙拉醬及牛奶等。

上海也有一家主打榴槤披薩的餐廳,店內幾乎每位客人都在午餐尖峰時段大啖這道人民幣60元(約新台幣267元)的美食,26歲顧客林小姐說:「我一開始也討厭榴槤,覺得有股怪味。」

「但當你嚐到它的滋味時,真的很好吃。我想討厭榴槤的人應該是被味道嚇到了。但你一旦試過,想法就會改變。」

上海另一家餐廳則推出榴槤雞肉火鍋,一鍋熱騰騰的肉湯要價約人民幣148元(約新台幣657元),店主表示,這家店每個月可賣出20至25公斤的泰國榴槤。

正在用餐的27歲楊先生說:「當你嚐一口時,鮮美的味道彷彿讓人置身在熱帶地區。」

馬來西亞「貓山王」(Musang King)品種榴槤質地如奶油,還帶有苦澀甜味,中國人紛紛以高價購買。

過去5年來,貓山王價格幾乎翻了3倍,如今馬來西亞各地幾乎都投入種植這種高價水果。根據聯合國貿易數據,去年中國的榴槤進口量成長15%,達近35萬公噸,價值5.1億美元。其中近40%來自全球最大榴槤生產暨出口國泰國。

馬來西亞占比雖不及1%,但預計在2030年前,馬來西亞向中國進口的榴槤將自今年的1萬4600公噸,飆升至2萬2061公噸。

林欽奇表示,馬來西亞棕櫚油龍頭IOI及地產巨擘成功集團(Berjaya Corp)已就投資榴槤種植業與他聯繫。(譯者:鍾佑貞/核稿:劉文瑜)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