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凱泰堅持國車國造 揮別人世心中還有品牌夢

2018/12/3 23:24(12/4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3日電)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驟逝,回顧他的一生,從24歲學成歸國進入裕隆集團後,30年來只為了把台灣的汽車工業裝上輪子,一生懸命直到最後一刻。

嚴凱泰母親吳舜文因丈夫嚴慶齡意外長期臥病在床,63歲延續「國車國造」遺志,從單純的家庭主婦接下整個汽車王國的棒子,等到兒子回國才交棒,當時的裕隆曾推出首款國人自製的汽車「飛羚101」,是台灣唯一具有自主研發能力的車廠,也為吳舜文贏得「鐵娘子」稱號。

這樣的裕隆交到嚴凱泰手中,外界也睜大眼睛等著「少主」怎麼做。

嚴凱泰手握日產(Nissan)、三菱(Mitsubishi)兩大日系品牌在台灣的代理權,若甘願單純賣車,也能躺著數錢,但嚴凱泰曾說,從回國下飛機的那一刻,最想做的事就是自有品牌,抱持著這樣的信念,2009年納智捷(Luxgen)成立,但母親卻早一年病逝,讓嚴凱泰每每憶起就紅了眼眶。

裕隆集團版圖橫跨傳產、電子、金融,上市公司除了裕隆外,還有裕日車、中華車、嘉裕、裕融、華晶科,未上市公司也有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台元紡織及華創車電等。然而,嚴凱泰卻只擔任裕隆、裕日車、中華車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其他都交由專業經理人打理,可見他專注汽車工業的決心。

也因此,雖然納智捷問世以來,銷售起起伏伏,休旅車U6一度是相當暢銷的車款,甚至曾賣到俄羅斯,但近年來研發陷入瓶頸,嚴凱泰絲毫未有放棄品牌的念頭,不但請來日本GT-R之父水野和敏協助調校新車,更在去年發表「510計畫」,要在未來5年發表10款新車,要把納智捷品牌作起來的雄心不減。

讓嚴凱泰如此堅持「國車國造」的理想,除了父親的遺志外,也包含母親的傳承。

吳舜文為了培養兒子嚴凱泰能順利接棒,最常提醒的一句話是:「小錯不斷、大過不犯,只要不犯傷到根基的大過,接班過程中的小錯能讓人成長。」也因此,嚴凱泰大膽砸錢進行研發,吳舜文永遠是心中最穩定的力量。

只不過,納智捷品牌正值調整期,明年也將進入品牌成立第10年,嚴凱泰卻等不到成功一刻,遺孀嚴陳莉蓮將循著婆婆的腳步,為英年早逝的丈夫繼續帶著納智捷向前進,讓台灣自有品牌的汽車,可以在全世界奔馳。(編輯:林淑媛)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嚴凱泰驟逝裕隆遇寒冬 兩大計畫面臨挑戰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