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裕隆變局老臣相輔 林信義:會助嚴陳莉蓮接手

2018/12/4 18:49(12/4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廖禹揚台北4日電)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驟逝,由遺孀嚴陳莉蓮扛下重任。身為5人決策小組成員之一,過去也曾助嚴凱泰順利接掌事業的林信義表示,會從旁協助嚴陳莉蓮一步步接手,讓裕隆更穩健地往前推進。

一生全心全意投入汽車產業,嚴凱泰24歲學成歸國接手裕隆集團,除掌握日產(Nissan)、三菱(Mitsubishi)兩大日系品牌在台灣的代理權,也心繫自有品牌發展,一手打造納智捷(Luxgen),卻不幸於3日因食道癌病逝,享年54歲。

嚴凱泰過世後,由遺孀嚴陳莉蓮接手重擔,出任董事長及執行長,同時為了穩定軍心,嚴凱泰過世消息對外公開後3小時內,嚴陳莉蓮隨即發表公開信,強調「他未竟的使命,我要帶領大家一起完成,我們一起加油!」

總統府資政、裕隆董事林信義,與裕隆集團淵源甚深,現在也是裕隆5人決策小組成員之一,他與裕隆關係可以追溯至嚴凱泰母親吳舜文擔任裕隆汽車董事長時期。

林信義原本在中華汽車擔任專業經理人,吳舜文相當賞識他的才幹,2007年7月,當時高齡95歲的吳舜文正式交棒給擔任副董事長的嚴凱泰,而替補吳舜文所遺留的裕隆董事席次,就是曾經棄商從政的林信義。當時情景,頗有少主接班,老臣就戰鬥位置輔佐味道。

如今少主嚴凱泰英年早逝,「顧命大臣」林信義難掩感傷,他說,嚴凱泰交友廣闊,而且一直是用真心待人,不是表面應付而已;嚴凱泰也對員工、供應商、經銷商都非常厚道;林信義說,一個人離去後,大家都懷念不已,這是最能彰顯價值的證明。

林信義說,嚴凱泰的母親吳舜文「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物」,她給了嚴凱泰非常棒的家庭教育與身教典範,從很多面向都可以看出嚴凱泰是非常好的人,不僅本性非常好,做什麼事情也都會考慮到人家的感受。

裕隆汽車走過數十個年頭,經歷了汽車產業的變革,如今也面臨接班人的更迭,林信義強調,每個公司、每個產業一路走來,都會面臨大大小小的問題,但面對問題如同面對陽光、容易覺得刺眼,但陰影會在背後,只要按部就班、解決問題,就會愈來愈好。

基於與裕隆集團深厚情誼,林信義表示,嚴凱泰妻子嚴陳莉蓮接任執行長後,除了副執行長陳國榮會協助共同經營,自己身為裕隆集團最高顧問、裕隆汽車董事,自然會從旁協助嚴陳莉蓮一步步接手,讓裕隆更穩健地往前行進。

嚴凱泰一生懷抱品牌夢,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是把生命跟納智捷畫上等號」,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回憶在台經院服務時,有次到汽車公會演講,當時曾向身為公會理事長的嚴凱泰說,很希望看到台灣汽車業能有自己的品牌,嚴凱泰很有自信的當場回應,「你很快就會看到」,後來果然看到裕隆自有品牌納智捷(Luxgen)、中華汽車等都有一些成果。

龔明鑫說,國產車的自主品牌之路挑戰性非常高,是一條不好走的路,但嚴凱泰很有使命感,在國產車自主品牌上不斷努力。經濟部也與嚴凱泰有過很多合作經驗,包括發展自有汽車引擎等,Luxgen的引擎很多也是從那時的基礎發展而來。

龔明鑫最後一次見到嚴凱泰,是他任職國發會時期,當時嚴凱泰雖有些病容,但精神還不錯,也惦記台灣汽車電動化發展,表達了許多想法。龔明鑫表示,這些想法隨著政策底定,正逐漸落實,很感謝嚴凱泰對產業界的貢獻,也希望台灣汽車業能持續往正面發展。(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7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徐旭東談嚴凱泰病逝 眼眶泛紅六嘆太可惜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