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C發公開信 籲政院撤回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

2018/12/12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2日電)由LINE、Facebook、Apple等網路平台業者和主要科技公司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IC)今天發出公開信給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行政院撤回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利重新審議。

亞洲互聯網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簡稱AIC)的主要成員為參與國際投資及經濟貿易的全球網際網路與科技公司,旨在代表產業團體,促進亞太地區對網際網路政策相關議題的認知及溝通。聯盟成員包括Amazon、Airbnb、Google、Facebook、Apple、Twitter、LinkedIn、Expedia、Rakuten、LINE及Yahoo(Oath)等公司。

AIC表示,行政院曾於今年12月11日就「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作出相關說明,而其內容在實質上及根本上,似已背離了行政院依循「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所提出、並於2017年11月26日由行政院送至立法院審議的原草案版本所持的初衷,AIC對此表示「慎重的關切」。

AIC指出,上述草案近日令人不安的發展,顯示了台灣政府與產業間缺乏持續性的實質溝通。這些發展引發AIC對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的高度關切,這也將對未來投資及產業開發並推廣新服務造成阻礙,更將影響台灣數位產業的未來發展。

AIC進一步強調,由於判斷資訊的真假是一高度主觀議題,且有犧牲資訊取得及合法思想意見交流自由的風險。AIC認為,以管制資訊傳達及訊息交換為設計的立法規範,無法有效解決不實資訊所造成的問題。

AIC指出,其他國家如德國已制定打擊仇恨言論的專法,但在未有充分時間供多方關係者深入溝通討論的情況下,不精確地參考外國經驗而推用到台灣法規的做法,恐將對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及人權造成深遠影響。

因此,AIC請求行政院以該法律案原提案者身分,向立法院撤回原案,以利行政院重新進行進一步審議,並讓行政院與所有關係人進行持續、暢通及合作的溝通。

AIC表示,為避免立法措施可能無意中限制言論自由及基本人權,AIC要求對於任何現有法規、準則及誠信原則,均應作廣泛解釋,盡可能提供充分且具實質意義的意見表達機會,並讓台灣政府、非營利組織、產業及其他多方關係人均可共同合作,共享創新想法。

AIC說,台灣多次被無國界記者組織、自由之家等機構評為亞洲最自由的國家之一,排名高於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南韓、日本等鄰近亞洲國家,如此成就歸功於台灣一直以來持續堅守的民主價值,以及其對於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的長久維護。

AIC也表示,雖然不實資訊是一個高度複雜及重要的議題,但AIC成員在協助他國政府的經驗非常豐富,AIC已準備好協助台灣政府實現創造一個更安全、更美好網路世界的決心。AIC期待能有更深入的討論機會,確保在此議題的合作上,能有最公平和諧的結果。(編輯:張良知)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