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環:傳統光碟市況回穩 全球市占逾5成

2019/1/19 10:09(1/19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9日電)光碟片廠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去年傳統光碟片產業需求下滑趨勢已回穩,中環目前在全球市占超過50%,毛利率已達雙位數;預估歸檔光碟(AD)今年營收占比5%到10%。

翁明顯受訪表示,光碟片產業過去每年大約以15%的速度快速萎縮,去年衰退縮減至10%左右,由於大部份對手已退出,產業供需逐步轉趨平衡,光碟也有很大改變,對品質要求高,使用範圍也越來越廣,目前光碟在全球市佔超過50%,預估中環今年光碟營業額將與去年差不多。

翁明顯透露,隨著產業轉趨穩定,傳統光碟毛利率也已回到雙位數,去年第4季本業已賺錢。

至於備受矚目的歸檔光碟(AD)部份,翁明顯表示,AD光碟的容量從100G到2000G規格都有,隨著數據影音傳輸需求越來越大,雲端數據中心需求大,中環的AD已開始出貨,目前以100G為主,預計300G到500G很快就出來,翁明顯預估中環今年AD可貢獻營收約5%至10%,2020年有機會見到較顯著成長,目標是拉升到20%。由於不超過5家供應商,毛利率都是5成以上。

光碟片產業去年以來受惠競爭對手逐步退出,產業供需逐步轉趨平衡,可望終結多年來流血競爭,產業毛利率轉正,中環從2017年第2季整體毛利率連續3季轉正,雖然2018年第一季一度落入負毛利,第2季再度速速翻正來到2.58%,第3季則大幅跳升到9.41%,第4季向雙位數邁進。

本業逐步穩定外,中環近幾年積極朝向餐飲休閒產業轉型,3年前開始在陽明山打造一個集合吃喝玩樂的「比夢生活園區」(Beaumont Park)。目前除中式餐廳「康迎鼎」、義法餐酒館的「花之最」及日式餐廳「京之最」已經開幕,近日「比夢烘焙坊」也將開幕。

翁明顯透露,下一個餐廳「鍋之最」預計2月開幕,年底前會再有一家咖啡廳開幕,屆時比夢園區的第一階段宣告完成。除了比夢園區,今年5月將在台中推出首座滑雪場。至於威秀影城目前有14間,規劃未來5年內將再擴展12個據點,達到26個據點。(編輯:鄭雪文)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