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双浪:面板業經歷最長多頭 將進入整理期

2019/1/29 16:22(1/29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9日電)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今天在線上法人說明會表示,友達已連續6年獲利,經歷面板產業最長的多頭,但今年以後恐要面臨更長整理期。

友達光電今天公布2018年第4季基本每股盈餘為新台幣0.03元,全年基本每股盈餘1.06元,連續6年獲利。

彭双浪直言,中國大量投資面板產業,自去年大量釋放新產能,接下來面板供需不平衡將持續好幾年。因此,今年第1季淡季趁機進行產線歲修,並試產新產品,降低產業不確定因素的衝擊。

他認為,未來幾年整個面板產業供過於求情況仍將持續,中國大陸面板廠新產能不斷開出,新產線並將拉升量至量產階段。

他說,去年有幾場重要運動賽事,帶動電視市場需求,加上商用機種的換機潮,整體面板市場表現不錯;但下半年中國大陸有幾個大世代產線開出新產能,對市場價格、供給產生很大壓力,直接造成友達第4季的利潤率下降,即便受面板價格下跌影響,但整體業績依然不錯。

他說,全球經濟不理想,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幅度大,尤其美中貿易衝突的不確定因素,大環境挑戰十分嚴竣。各公司策略不同,表現將有很大差異。友達將保持好績效,希望成為價值創造及轉型的領導者,且財務結構維持建康。

對於法人問到友達是否新建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廠,友達總經理蔡國新表示,目前僅3.5、4.5代OLED面板廠,小量生產穿戴裝置等利基型產品,因產能小不會投入智慧手機用OLED面板。

彭双浪也強調,不論OLED面板好不好,但考慮OLED建廠成本太高,目前最有效率的還是液晶顯示面板(LCD),尤其中國大陸積極擴建OLED新廠,未來幾年恐怕也有供過於求的壓力。

他說,友達採取智慧投資,不會為產能擴充而躁進建設新廠,過去4年每年投資新台幣300至400億元,主要是改善整體資產價值,進行資產活化;現階段機器設備的折舊費用明顯降低,只有高峰期的一半不到,使獲利能改善,擁有穩健的財務結購,因此連續6年獲利,存貨天數只有33天。

他強調,友達的高附加價值產品占整體產品50%,做到面板價值鏈延伸,提供客戶一站式服務,並持續創新,以台灣2018年專利申請為例,友達排第2名,除推出8K4K最新產品,應用在電視之外,也加入8k協會,制定產業規範。

提到高品質的LCD面板,彭双浪說,採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LED)背光源的液晶顯示器面板去年第4季已出貨,這類利基型產品的投入將會更積極;至於難度更高的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面板已長期投入研發,但仍需要時間解決工程及量產時間,因近來有更多同業加入,今年研發進度將可望加快。(編輯:黃國倫)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