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躉購費率將出爐 台離岸風電產業發展關鍵

2019/1/30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0日電)經濟部今天下午將公布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離岸風電費率被產業視作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期盼能有合理費率,讓有台灣下個兆元產業之稱的風電產業,能在台灣落地生根。

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發展,去年陸續完成遴選及競價作業,預計在2025年前陸續建設5.5GW裝置容量風機,不過,今年度躉購費率草案中離岸風電費率從去年每度新台幣5.8元降至5.1元,大降逾1成,引發國外開發商不滿,其中沃旭能源甚至暫停所有執行中計畫,表示將待新費率出爐後重新評估計畫可行性。

外界憂心,若開發商收手,台灣目前在亞洲發展離岸風電的領先地位可能受影響,國產化政策所帶來的本土供應鏈也無法順利成形,更遑論本土供應商已經投入的資金及準備都可能一夕成空。

躉購費率草案預告期至29日為止,開發商及相關業者、銀行都積極提供相關成本、風險評估資料給能源局,由能源局彙整提供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定委員會,於今天上午召開會議討論最終定案,外界則預估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將高於之前預告的5.1元。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28日曾表示,風電產業發展不只是價格問題,還必須考量經濟、金融、產業及法律等4大變數,找到有效均衡;不過,領軍離岸風電國家隊之一的中鋼執行副總經理王錫欽也說,離岸風電不能只看躉購費率,但此事卻牽一髮動全身,若沒有合理投資回報,整個產業供應鏈難以繼續發展,可能影響台灣原本希望藉此躋身亞太風電樞紐的機會。

經濟部將在今天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公布最終費率,能源局則樂觀表示,當躉購價格明朗化,相信離岸風電業者會重啟投資計畫,並與國內供應鏈重新溝通。(編輯:林孟汝)108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