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預售屋資訊透明化 綠委籲速審實價登錄2.0

2019/3/6 10:57(3/6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說,實價登錄自2012年上路已累積超過1億人次瀏覽,但當時對預售屋沒有規範,導致資訊落差,實價登錄2.0修法讓消費者能掌握預售屋行情資訊,呼籲儘速排審。

行政院會去年5月通過「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擬將以區段揭露實價登錄價格改為「門牌揭露」,每戶房屋成交價都看得到,並溯及過去已登錄資料;預售屋部分,現行是代銷業者結案30天後才需完成實價登錄,修法後代銷業者或自售皆需登錄,且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天內就要申報。

吳玉琴上午與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林旺根、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陳玉霖等人舉行「支持實價登錄2.0修法」記者會。

彭揚凱說,實價登錄2.0修法版本去年5月就送到立法院,可惜還沒排審,因為特定建商、代銷業者反對,讓政院版修法關鍵條文可能被撤下;他認為,政院版修法是正確方向,應予以支持,民間要督促立法院趕快排審,制度改革對台灣房屋市場、消費者權益都有更好的保障,呼籲建商不要再杯葛修法。

吳玉琴表示,從2012年8月實價登錄上路後,可供查詢件數累積有190萬件、累積瀏覽人次有1億人次;當時修法沒有對預售屋做規範,導致資訊落差2到3年,盼能修法補強;過去有人認為,實價登錄若揭露門牌號碼會有個資問題,但上路後基本個資是有保護的,不會隨便被揭露,只呈現區段買賣情況。

吳玉琴說,讓消費者掌握預售屋行情資訊,是對消費者公平,也讓房市更健康、永續發展,支持行政院版應儘速排審。

林旺根表示,交易資訊只是揭露門牌或地號的價格,不公開所有權人姓名資料,這部分不是個資,現在修法要求將交易的標的物全都露,預售、成屋分開標示,並即時申報,「這個有多難?」

陳玉霖表示,行政院版修法對資訊透明化有很大幫助,基本資料揭露清楚,對估價、價值判斷也能更精準;預售屋被詬病比較久的,如果等到結案才登錄,根本不知道是幾年前買賣的價格,也會造成資訊錯亂。

黃益中說,政府花很多錢做網站,點閱率都非常低,但實價登錄網站平均每個月有146萬人次瀏覽,顯見民眾對房屋資訊非常關切;實價登錄2.0修法遭建商反對,說會揭露個資,但在美國、英國、香港的實價登錄都是精確到門牌,「別的國家可以,為什麼到台灣就不行?」(編輯:張均懋)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