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逐筆交易價格不至波動 看短線成交量

2019/3/25 18:42(3/25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5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台股盤中現制每5秒集合競價一次,明年改為逐筆交易,價格應不至有更大波動,但能否吸引更多投資人,短線當沖量是否增加是觀察指標。

台灣證券交易所規劃,台股現制盤中採每5秒集合計競價一次,將在明年3月23日改為逐筆交易,意即隨到隨撮。為提早讓投資人適應新制,證交所推出「逐筆交易擬真平台」,並在今天正式啟用。

顧立雄今天在「逐筆交易擬真平台」啟用記者會表示,盤中逐筆交易價格應不至有過大波動,投資人可以先透過擬真交易平台測試,若測試的人夠多,便可觀察出一些現象。

他強調,逐筆交易可強化台股跟國際接軌,盤中5秒集合競價撮合一次已不合時代局勢,不合國際潮流;台股盤中採逐筆撮合不但與國際市場接規,且可使期、現貨市場交易制度一致,且將來推認購售權證當沖,也需要配合逐筆撮合新制。

他直言,若推認購權證當沖,一邊現貨5秒合競價,一邊是逐筆撮合,制度也沒辦法推動,況且後續還有很多的多元金融商品陸續推出,必須做更多準備。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也指出,將會主動觀察逐筆交易價格是否波動過大,一旦瞬間價格波動大,將採取動態穩定價格機制,若個股過去5分鐘平均交易價格超過3.5%或低於3.5%,2分鐘內暫停交易,並將市價單抽離。

許璋瑤解釋,逐筆交易新制交易效率高、資訊透明,若價格波動過大,投資人可抽單,或取消單。

台股交易現制為開盤前自8時30分收投資人委託單至9時開盤後,將半小時收到單做一次集合競價撮合,收盤前13時25分至13時30分5分鐘收到委託單做一次集合競價撮合,盤中則是每5秒鐘將收到的委託單做一次集合競價撮合。明年新制實施後,盤中改為逐筆撮合,即隨到隨撮。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推出盤中逐筆撮合交易擬真平台,並自上線後持續測試,直至明年3月23日新制正式上路。盤中逐筆撮合擬真平台測試期間,為避免影響真實交易,模擬交易測試時段選在14時30分開始17時結束。

證交所指出,擬真平台測試期間開盤的集合競價時段為14時30分至14時35分,收盤前集合競價時段為16時55分至17時,開盤集合競價時間較真實交易短。(編輯:林沂鋒)108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