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資族獲減稅紅包 兩大重點檢視保單

2019/4/23 11:05(4/23 2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今年報稅以年收150萬元,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的雙薪四口之家為例,可省下2萬8240元稅負,不過壓力減輕的同時,保險業者建議,勞工可從填補家計、醫療費用兩大重點,檢視自身保單,降低家庭風險。

受惠去年稅制優化方案上路,綜所稅四大扣除額皆大幅調升,其中標準扣除額從新台幣9萬元增至12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皆從12萬8000元調升至20萬元,而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則從2萬5000元增至12萬元,今年5月報稅即適用。

因此,去年所得在40.8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雙薪年所得在81.6萬的「頂客族」(無子女),以及年所得在123.2萬元以下、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的「增產報國族」,今年5月皆可免申報所得稅。

若以年收150萬元,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的雙薪四口之家為例,新制上路前原本要繳4萬1640元的稅,但新制上路後只要繳1萬3400元的稅,足足省下2萬8240元。

不過,全球人壽建議,這些省下來的稅負,除了存起來外,也可花在刀口上,意即檢視自身保障規劃是否完備,以免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意外造成失能或醫療費用,造成自己無法承受之重。

以單身小資勞工族為例,保障重點應放在自己身上,最大的風險就是自己因意外或疾病無法工作,導致收入中斷,進一步影響父母或其他手足,因此保單健檢重點就是傷害險與傷害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及失能扶助險的保障是否已經足夠。

保險業者指出,雙薪小資勞工家庭,保障重點是填補家庭經濟、醫療費用為主,因此要檢視雙薪父母的壽險保額,能否轉嫁當另一半不在的家庭負債及支出的風險。因此建議可先盤點家庭所有負債、未來5至10年生活費用,及讓小孩至少上大學的教育費用。若預算有限,建議可先從定期壽險開始著手。

若雙薪父母已有了最基本的壽險、傷害險及傷害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等保障,可檢視家族成員有無重大疾病與癌症的病史,思考是否要投保提供一次給付保險金的重大疾病險、或是重大傷病險以強化保障,通常保額至少要以2年以上的年收入為主。

另外,業者建議,不管是單身小資勞工或雙薪小資勞工家庭,若收入扣除基本支出仍有餘裕,建議可考慮投保具有身故、完全失能,甚至內含特定疾病保障的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隨著時間成長,不但可累積自己的退休資產,同時也為自己加碼特定疾病的保障。(編輯:林孟汝)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