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氣趨緩 第1季非經常性薪資3年來首見負成長

2019/5/10 18:06(5/10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主計總處今天指出,今年第1季的非經常性薪資年減1.16%,是近3年首度呈現負成長,而製造業工時截至3月,也已連續6個月負成長,均反映了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對勞動市場的影響。

主計總處的薪資調查範圍是指廠商支付給員工的工作報酬,其中經常性薪資包含本薪、按月津貼等,也就是一般慣稱的月薪,非經常性薪資則包含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合計便是總薪資。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3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新台幣4萬1674元,年增2.25%,重回2%以上較顯著增幅,不過今年第1季總薪資年增幅僅0.95%,為近3年最低增幅,非經常性薪資更是近3年首度負成長。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3月廠商有調薪的現象,推升當月月薪增幅,但因景氣成長趨緩,廠商今年1至3月發放績效獎金的態度轉趨保守,使得非經常性薪資轉呈負成長,總薪資增幅也有所收斂。

景氣趨緩影響的不只是獎金發放,潘寧馨指出,製造業加班工時截至今年3月,也已經連續6個月負成長。

潘寧馨解釋,景氣好時,製造業加班情形較多,景氣不好時則相反,因此製造業的加班工時是觀察景氣情勢的重要指標;今年第1季製造業加班工時年減1.7小時,受經濟成長趨緩影響「蠻明顯的」。

此外,今年第1季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僅年增0.78%,幅度也是近3年同期最低,潘寧馨說明,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是製造業當中人數最多的行業,但因涵蓋面板、太陽能等業別,今年剛好有廠商大量解雇員工,可能是影響因素之一。(編輯:張均懋)108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