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火占整體發電15% 基載電力重要支柱

2019/5/12 11:01(5/12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2日電)從79年台中火力發電廠第一部機組商轉開始,中火就扮演支撐基載電力不可或缺要角,去年約占總發電量15%;但依舊擺脫不了空污元凶標籤,台電數度修改更新計畫,力圖再造風華。

民國70年代初期,台電基載發電設備大多在台灣南、北兩端,為了平衡區域電力及配合國家長期經濟發展,台電配合台中港第二階段開發計劃,興建台中火力發電廠。

位在台中市龍井區的中火,緊臨大肚溪出海口,西臨台灣海峽,是台灣腹地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佇立著5根彩色煙囪的電廠,成為當地醒目地標,很難想像當初原本是汪洋一片,在前人流汗、努力打拚下,填海造陸打造了今日的中火,成為供電的重要支柱。

開疆闢土的艱辛,自不在話下。台電表示,參與早期工程與營運的員工報到時,每個人都會發放一個只露出兩隻眼睛的面罩,用來抵擋海埔新生地捲起的飛砂走石,由此可見當時環境惡劣程度。

台中火力電廠有10部燃煤機組,及4部氣渦輪機組,總裝置容量達578萬瓩,是台灣第一大的火力電廠,也是全球第2大火力電廠,僅次於內蒙古的托克托電廠。

根據台灣去年發電結構統計,以燃煤38.8%占比最高,燃氣38.6%居次,核能11.4%排名第3,再生4.9%排第4名,火力發電仍為台灣供電主力。

若再從台中火力電廠近5年發電數據觀察,從103年發電428億度後逐年減少,104、105年約為421億度,106年約420億度電,去年則減為372億度。

同時,以台灣去年總體發電量達2332.8億度電來看,中火占比約15%。

任職台中火力電廠多年的員工表示,電力攸關民生,不少台電員工對工作感到自豪,也有使命感。若電力供應系統中斷,都會想盡辦法積極搶修,因為自己肩負穩定供電重任。

不過,每到秋冬季節,中南部天空老是霧茫茫,加上民國104年後,肺癌死亡率一直高居第一,中火大量燃燒煤炭發電,加上專屬運煤碼頭每年近300艘的運煤輪進出,中火被貼上空污元凶的標籤,成為各方指責的箭靶。

為了搶救空污,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訂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在109年前減少40%用煤量。台中市長盧秀燕在競選期間提出「中電不北送」,上任後又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且無空污防治設備的4號機組應優先除役等。

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中火又因放流水不符標準,遭台中市環保局重罰新台幣2000萬元,創國營事業史上違反環保法規被罰最高紀錄。

台電針對中火廢水問題提出短中長期計畫,短期先改善中火廢水排放,達到台中市環保局標準,經濟部也要求台電規劃長期改善計畫,規劃設置新廢水處理廠,以提升廢水處理能力,預計在明年底前完成。

根據台電新版能源規劃,台電預計113年、114年陸續在中火完成新設2部燃氣機組,屆時中火將有4部燃煤機組可轉為備用;中火燃油的1號、4號氣渦輪機組將在111年除役,燃油2號、3號機組則預定在114年除役。(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