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互不相讓 國安基金緊盯股市

2019/5/14 10:40(5/14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4日電)中國宣布提高自美國進口產品關稅稅率,美中貿易戰再升溫,昨天美股狂瀉。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觀察今早台股雖然下跌,但盤勢相對歐美股穩健,會持續密切關注股市變化。

為反制美國從本月10日起對自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由10%提高至25%,中國國務院昨天宣布,6月起也將提高自美國進口的600億美元產品關稅。消息一出,美股昨天開盤應聲下跌,道瓊工業指數終場狂瀉617點。

美國也不甘示弱,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天公布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農產品、衣物等共3805項。台股今天開盤不久,一度重挫近200點,跌破年線關卡,但隨後跌幅收斂。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暨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一直以來,國安基金都在密切關注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以及國內外股市狀況。受到消息面影響,台股昨天下挫,今早也呈現下跌,不過走勢相較歐美股、日股及港股,都相對穩健,會持續緊盯盤勢。

阮清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打架,全球經濟市場都會受波及,不止台股受影響;不過,股市為經濟櫥窗,相信最終仍會回歸基本面,目前國內經濟基本面仍屬穩健。

阮清華指出,觀察構成經濟成長率(GDP)的幾個要件,如出口、消費、投資及政府支出等。現在看來其中出口部分,確實有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但在消費部分,政府已祭出不少刺激措施,隨今年公共建設支出邁向近年高峰,政府支出也在成長。

投資方面,台商回流投資金額累計已破新台幣2000億元,假設美中貿易爭端解決不了,回流速度可能再增加,這些都是有利經濟成長的正面因素。

根據國安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國安基金進場條件為「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有達上述法定要件,才會召開臨時會議,研議是否進場護盤。(編輯:鄭雪文)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