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專家評貿戰難選邊站 國發會:美中都需要台灣

2019/7/8 20:32(7/8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經濟專家泰勒.柯文今天在一場演講認為台灣卡在美中兩強之間,無法選邊站,將成美中貿易戰下的最大輸家。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則表示,其實是「美國需要我們,中國也需要我們」,台灣是全球供應鏈最佳的solution。

泰勒.柯文(Tyler Cowen)被外交政策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思想家」,任教於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並主持該校知名智庫莫卡特斯中心(Mercatus Center)。

柯文今天出席今周刊主辦的高峰會,並以「貿易戰下的新世界」為題演講。他指出,台韓星3國將成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輸家,因為夾在美中兩強之間,不太可能做出選擇。

柯文解釋,台灣跟中國最密切連動,除了有群高收入、有企圖心的人住在中國,台灣對外投資也有一大部分流向中國,經濟往來十分緊密;另一方面,中國在南海的武力持續增強,甚至投資水陸兩棲設備,「這訊號對台灣來說,已相當清楚」。

柯文表示,中國的確希望盡速把台灣拿下,台灣在經濟層面上,與中國是共同體,但在國家主權上,需要美國協助防禦,也因此,要台灣在美國、中國間做選擇,就好像詢問他人「到底要心,還是要肺?」會希望不要有天面臨這個選擇。

至於新加坡,柯文分析,新加坡非常脆弱,需要美國海軍來保護、防禦,也需要歐美市場及投資,但新加坡也有大量資金投入中國,可以說經濟命脈卡在中國,一樣有沒辦法選邊站問題。

南韓同樣與中國有相當程度的經濟往來,柯文表示,南韓也是卡在兩強之間的受害者,因為需要美國協助對抗北韓、對抗中國,當需要選邊站時,會沒處可去。

柯文接著說,好在貿易戰現在還處於早期階段,沒有完全爆發,未來得繼續觀察事態進度,也可能有較樂觀的發展。

與會的鄭貞茂表示,台灣是全球供應鏈最佳的solution(解決方案),過去之所以從筆電到手機,台灣都能參與國際大廠的供應鏈,是因為可以保障廠商的智財權,絕不會洩漏商業秘密,也因此,在這波全球貿易戰,台商最重要的就是尊重智慧財產權,並確保合約符合美中兩大國的規範。

鄭貞茂也說,台灣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法規遵循等方面做得很好,作為小國,台灣也較能彈性配合其他國家的貿易政策,只要能夠堅守自己的優勢,相信在全球經濟變局之下,台灣永遠都在成長跟進步當中。

與會的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分析,貿易戰轉好、轉壞的機率各自50%,正面因素是美國總統川普須顧慮總統大選將至,貿易戰如果更激烈,會對金融市場、實體經濟造成巨大影響,這對選舉不是好事,中國經濟現在有走緩危機,打貿易戰也會有所顧慮,這些因素都不至於讓貿易戰走向失控的局面。(編輯:楊凱翔)108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