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訊經營權市場派大勝 能否重新擦亮D-Link品牌

2020/6/1 2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日電)友訊科技今天股東臨時會,市場派大獲全勝,通過解任胡雪領軍的5席公司派董事。而經營權之爭也讓大家對這家曾以D-Link享譽國際的網通品牌,再次投以關注的眼神。

進入5G行動通訊時代,網通業成為法人聚焦的明星產業。友訊在多年前早以D-Link品牌打響名號,成為國際知名網通品牌;不過現在正當邁入5G的關鍵時刻,友訊卻無法趕上競爭的潮流。

友訊今天股東臨時會後,獲推舉為董事長的李中旺,曾是友訊的副董事長,對於友訊在5G時代扮演的角色相當關心。他日前語重心長地指出,友訊這些年沒有把產品的差異化做出來,押重兵去降低採購單價,企圖用價格戰來贏回市場。

李中旺套句大陸的順口溜「穿皮鞋的打不過穿草鞋的,穿草鞋的打不過不穿鞋的」。他說,友訊用了百人的辦公室,穿著皮鞋,做 box-moving 的生意,沒有勝算可言。

李中旺認為,從電信與企業市場的產品線來看,友訊在高端的舞台上面臨如思科、華為等巨擘的競爭,本就難度甚高,需要開發技術含量更高的產品與長期經營客戶關係。

友訊在國內網通領域是是國際級的知名品牌,以和同業間的競爭來看,友訊10幾年前股價曾達新台幣88元,當時同為網通設備大廠的智邦才僅4.94元;不過,友訊今天收在12.85元,智邦卻透過轉型及法人高認同度,帶著股價早已脫離地板區,股價高達242.5元。

法人指出,友訊經營品牌不易,台灣做設計代工比較有機會出頭;而相較智邦近年朝國際化發展,去年底延攬前3Com執行長馬思睿(Edgar Masri)出任執行長,反觀友訊卻由董事長兼總經理,許多重要職缺也都閒置。

市場派人士表示,友訊經營有問題,才會讓別人有爭取經營權的機會。像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前董事長張忠謀交棒後,依然屹立不搖,張忠謀企業家的典範,不但讓台積電獲利穩健,更成為台灣之光;就算是財大氣粗的大財團想要染指,介入經營權,也不會獲得社會認同。

從經營權之爭來看,比的就是股權。友訊獨董馮忠鵬、鍾祥鳳今天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解任胡雪領軍的公司派5席董事,並推出李中旺出任董事長,憑藉的正是股權的優勢。

針對解任胡雪領軍的友訊第11屆董事高聚投資公司、明泰科技公司、前勁投資公司、云瑋投資公司與獨立董事陳立君5案,友訊市場派統計,股東臨時會今天出席股數占整體股數的66.69%,其中出席股數的75.21%同意解任案。因此,胡雪這次在友訊經營權之爭落敗,以市場派掌握的股權來看,即便要在股東常會翻盤恐怕也不易。(編輯:張良知)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