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砸百億購廠 台經院:接單無虞為擴產準備

2020/8/25 11:52(8/25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台積電今年以來頻頻出手購廠,引起外界關注,台經院分析,台積電製程領先優勢延續,近期大肆收購廠房,就是為了擴大接單能量做準備。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4日再度出手收購廠房,擴大台南地區布局,斥資新台幣48.4億元,向瀚宇彩晶購買興建中的廠房及附屬設施,估計今年來已斥資100億元收購廠房,為未來擴產做準備。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儘管美國對華為禁令全面升級,台積電也宣布9月14日之後,不會再對華為出貨,但台積電的產能已迅速被蘋果、超微、高通、聯發科等大廠分食,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甚至未來5G相關應用如高速運算平台、物聯網、車用電子、行動通訊等,將為台積電業績帶來明確能見度。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明年進入3奈米市場、2022年3奈米量產,2023至2024年2奈米進入環繞閘極(GAA)製程,顯見台積電不論是訂單能見度、技術藍圖,都讓客戶很有信心,並讓台積電堅信未來接單無虞。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先前英特爾(Intel)製程延遲,外界猜測台積電可望接到大單,台積電近期大肆收購南科附近廠房,也可能是在布局。

雖然台積電今年宣布赴美投資,劉佩真指出,從台積電的動作與產能看來,台灣仍是先進製程的生產重鎮,而且持續加碼購買南科周邊廠房,料將帶動土地市場交易暢旺,有機會挑戰去年3000億元關卡。(編輯:張均懋)109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